机械摩擦学与传热学设计实验室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367

研究内容

各类机电产品,小到电子芯片、微纳传感器,大到高铁、飞行器,在正常工作和运行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由于各类摩擦耗散能量,导致局部温度过高影响工作可靠性和寿命。高性能的机电产品与设计过程中运用的摩擦学原理和传热学设计密不可分。摩擦学主要涉及机械表界面的摩擦、磨损和润滑;传热学主要涉及导热、对流和热辐射。机械摩擦学与传热学设计研究方向拥有原子力显微镜、表面力仪、拉曼光谱、飞秒激光、聚焦离子束刻蚀等先进测试加工设备,主要开展先进材料和结构从原子尺度到宏观尺度摩擦学和传热学特性的模拟仿真、实验测试,机理探索和主动调控,利用摩擦学和传热学基本原理提升现有机电产品性能和创新开发高性能新产品。具体包括微纳结构力——热——电参数高精度测量、滑动摩擦与控制、滚动摩擦与控制、电子设备热设计和热管理等。

团队成员:

陈云飞杨决宽毕可东陈震张艳魏志勇阚亚鲸,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