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438年,六朝宋雷次宗集天下英才,泓教于金陵鸡鸣山麓,文、史、儒、玄学并建,国学大备。公元1382年,朱元璋设国子监于斯,是为明王朝之最高教育行政机关暨最高学府。 1902年,著名教育家、两江总督张之洞在其旧址创三江师范学堂,是为东南大学之肇始。1916年,江南鸿儒江谦主政南高师其间,设工艺专修科,专施机械制造工艺之教育,开全国师范学校设立工科之先河,此即今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之源起。1921年,茅以升主持东南大学工科,首设机械工程系,此后历经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科、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载了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发端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秉“诚朴、勤奋、求实”之南高校风,承“止于至善”之东大校训,俊彦毕至,学者荟萃,青蓝相继,菁英辈出,培养了丁衡高等16位两院院士,孕育了钟秉林等多位中国高等教育的杰出管理者以及一批政界工商界杰出人士及海外杰出校友,为国家输送了逾万名优秀毕业生,成为社会各界之栋梁。

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为今日之机械工程学院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院机械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站在新的起点上,机械工程学院正以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风貌,继往开来,奋力前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一流领军人才,为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不断续写知识创新与英才培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