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智能监控与故障诊断研究所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0

1. 实验室介绍

聚焦机电装备全生命周期“监控—诊断—运维”等核心科学问题,开展故障机理建模、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完成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30余项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5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MFD/PFD/WFD/EMD系列状态监测与分析诊断系统、无线振动传感器、故障诊断边缘计算器等产品在机械、石化、冶金、电力等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2. 重点研究方向

(1) 机电装备故障机理建模:研究机电装备转子、轴承及结构件等故障或损伤模式下的力、振、声、热多物理场耦合建模,构建从微观、介观到宏观的多尺度、多场、多域故障机理研究体系。

(2) 动态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研究现代统计与自适应信号处理、系统建模与辨识、线性及非线性特征提取等理论和方法,形成融合振动、声、热、力等信号的多场、多尺度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理论体系。

(3) 智能故障诊断研究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统计学习等故障诊断理论和方法,形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的机电装备智能故障诊断理论架构。

(4) 机电装备智能运维研究机电装备及其关键部件的健康监测、寿命预测、智能决策等理论和方法,构建涵盖模型驱动、知识驱动、数据驱动的装备健康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管理体系。

(5) 机电装备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平台研究信息智能感知、数据智能分析、故障智能诊断、运维智能保障相关的软硬件装置与系统,构建面向机械、石化、能源、钢铁等行业的机电装备感知-分析-诊断-运维一体化平台。


3. 实验室成员

中心主任:许飞云

骨干成员:贾民平胡建中黄鹏


4. 主要仪器设备

5. 照片


6.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