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研究所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48

研究所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0多名,在读硕士研究生50余名,留学生6人。拥有振动台、消声室、激光测振系统、声强测试系统、模态测试系统等各种先进的动态测试分析系统。研究所在机械结构动态分析与优化设计、噪声与振动控制、智能结构与系统、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动态性能与可靠性试验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高端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工程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研究所近年来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机械动力学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致力于以最低的代价使机械产品在设计、制造、运行各阶段具有最佳动力学品质。近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以及企业委托课题4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出版多部学术专著。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

研究所“以学生为本”注重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承担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程学、机械振动理论及应用(全英文)、模态分析、有限元分析、机械结构动态优化设计、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全英文)等10余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长期以来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关系,重视、鼓励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以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已毕业博士生研究生30多名,硕士研究生生200多名,大多就职于国内外高校、大型国企、央企、外企等企事业单位,包括中电14所、航天八院509所、华为、中兴、徐工、上汽以及美国通用、福特、苹果等。


主要研究方向一:机械结构动态分析与优化设计

非线性有限元与多体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模态分析与动力学响应分析

强度、刚度、轻量化、动态性能、可靠性等的综合优化

流体机械的流固热耦合仿真分析与性能优化


主要研究方向二:噪声与振动控制

吸振器、隔振器、阻尼减振技术

消声器、隔声、吸声减噪设计

声学黑洞在减振降噪中的应用

振动能量收集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三:智能结构与系统


噪声与振动的主动控制

智能超材料的创新设计与应用

磁流变弹性体、压电陶瓷、形状记忆合金等的力学性能研究与应用

机器人与智能网联汽车的运动学与动力学


主要研究方向四: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


故障机理分析与特征提取方法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与迁移学习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

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

基于数字孪生的状态监测与寿命预测

安全风险智能评估与预警


主要研究方向五:动态性能与可靠性试验


    噪声与振动测量技术

    机械结构模态实验

    机电产品声品质主观评价实验

    高端装备动静热特性试验技术

    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试验


 

中心主任:孙蓓蓓 

骨干成员:张建润卢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