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2654


总体介绍

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立足于我国数控机床和成套装备产业特色,围绕机床智能化设计、机床整机技术、机床运维技术、机床关键部件技术、机床制造技术开展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究,力争在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究上取得创新突破,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一流专业技术人才,为全行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服务,建成集研究开发、测试服务、产业孵化于一体,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控机床理论与技术研发中心。     

中心现有人员96名,已建立起一支包括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入选者等国家级人才的数控机床研发团队,在数控机床和成套装备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累计申请92件国家专利,拥有软件著作权33件,牵头申报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项目经费累计超1.8亿元。


研究方向

(一)机床智能化设计

主要开展机床整机几何精度、整机结构静动刚度设计、整机系统阻尼设计、切削动力学建模与仿真、主轴单元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的研究。

  1. 正向精度设计、刚度设计、多体结构设计等设计分析技术;

  2. 基于数字孪生的数控机床智能感知与建模技术;

  3. 基于人机工效的数控机床设计技术。


(二)机床制造技术

主要开展铸造、锻造、切削、装配等多个环节的材料、工艺与加工技术研究。

  1. 高速切削、难加工材料切削、增材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应用技术;

  2. 特殊刀具材料技术、润滑技术、结构件材料等材料技术;

  3. 加工过程监控与质量提升技术。

(三)机床整机技术

主要开展机床的动态性能、空间误差补偿、热特性、隔振等关键技术研究。

  1. 机床动力学技术研究;

  2. 空间误差补偿、热特性的控制等精度技术;

  3. 隔振技术、温度控制技术等配套条件技术

(四)机床运维技术

主要研究机床的可靠性、故障诊断与预测及智能监控与运维。

  1. 疲劳失效控制技术、精度保持性技术等可靠性技术;

  2. 智能监控与运维技术;

  3. 故障智能诊断及预测技术。

(五)机床关键部件技术

主要开展高档数控系统、电主轴、光栅、滚珠丝杆、导轨、轴承等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研究。

  1. 高精度轴承、导轨、丝杠、检测元件部件技术等基础元件相关技术;

  2. 高精度、多轴数控系统的开发等控制技术;

  3. 高速电主轴技术。

团队核心成员

张志胜夏志杰倪中华孙蓓蓓张建润薛澄岐刘晓军王兴松费庆国张辉帅立国仇晓黎韩良许飞云吴泽邢佑强刘庭煜刘小超高强吴金明朱建雄戴敏窦建平祝小元吴闻宇 、秦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