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祭我同胞致默哀,爱我中华温誓词”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2-13浏览次数:3919

“祭我同胞致默哀,爱我中华温誓词”活动圆满结束

——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77周年系列活动


2014年12月13日上午10点整,东南大学师生400余人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门前,参加了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祭我同胞致默哀,爱我中华温誓词”活动。我们在这里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上午9点40分,机械工程学院的师生,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门前集合,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史实图片展,师生们纷纷在寄托哀思的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图1 签名寄哀思

图2 排列队形

图3 默哀准备

10点01分,在警笛响起的那一刻,同学们向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表达无尽的哀思,希望那长长的笛声将全体师生的哀思传递给遇难中逝去的同胞,希望长笛寄托哀思,哀思祭奠亡魂。默哀仪式结束后,在宣誓人的领导下,在场的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时刻准备,誓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活动尾声,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胜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要铭记战争的惨痛教训,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图4 十点鸣笛默哀

图5 重温入党誓词

图6 张书记寄语

2014年12月13日,距1937年12月13日整整77年,时间已经远去,可是历史终将铭记。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东南大学机械工程院研究生会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数学系研究生会、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善研》杂志社、机械电子14级硕士党支部将于2012年11月25日—2012年12月14日举办包括史实图片展览、海报宣传、爱国影片展映、爱国主义诗歌朗诵、学生代表演讲、鸣警笛寄哀思、预备党员宣誓、集体参观悼念、大型烛光祭祈福等活动,来理性抒发东大学子的爱国热情,以此教育广大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说到,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东南大学师生在国家公祭日的当天,祭奠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当代大学生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哀思传递给遇难中逝去的同胞。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