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南京地区质量与可靠性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57

20231224日下午,由东南大学主办,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承办的2023年度南京地区质量与可靠性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多媒体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到了欧洲科学和艺术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学系谢旻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工业与运营工程系金炯华教授,创新中心主任、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夏志杰教授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以及中国计量大学的30余名可靠性学者和研究生共同研讨。

会议伊始,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教授做了开幕致辞,向各位参会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谢旻院士首先作了题为“Reliability and safety of intelligent systems”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其在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数十年时间中的一些研究以及感想,并提出工程知识与统计数据要结合在一起。夏志杰院士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其在数控机床可靠性研究方面的进展。

随后,各个高校的可靠性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报告。东南大学周一帆教授、王冠军教授、苏春教授、谢明江副教授围绕复杂系统维修策略建模、多态系统可靠性评估与优化以及退化过程分析等主题分别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南京理工大学汪建钧、林成龙老师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研究团队的人员组成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旭峰、达高峰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合肥工业大学郑锐老师介绍了其正在进行的关于“考虑动态采样的多元贝叶斯控制图”的研究;江苏大学甘淑媛老师报告了考虑环境和系统相依性以及延迟效应的维修优化问题,中国计量大学张建侠老师、南京财经大学马妍老师分别介绍了入职后承担的工作以及感想。报告期间,谢旻院士与金炯华教授对以上报告做出了相应评价与交流讨论。

会议最后,由南京理工大学马义中教授作总结发言,并提出“质量与可靠性是强国的关键”,希望各位可靠性同仁能够共同努力的殷切希望。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师生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交流、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加深了思考,对质量与可靠性及其应用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