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取得突破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471

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取得突破


620日,2020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东丽区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承办。本届大赛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智能汽车品牌赛事,搭建全球性智能汽车交流平台,树立国际化技术实践测评标尺,旨在通过智能网联、信息安全、无人驾驶等一系列立体化、实践性、全方位的测评,为智能汽车科技进步、标准法规交流、社会公众科普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服务。

本届大赛提出云上智能驾驶办赛理念,吸引了来自韦恩州立大学、东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汽研、中科院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机构的共140余支队伍参加。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在庄伟超和耿可可老师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无人驾驶综合挑战赛及智能驾驶仿真赛。无人驾驶综合挑战赛采取“组委会命题-队伍答题-专家监督评分”的方式,根据参赛队伍提供的技术方案、实时监督视频以及智能车在线行驶数据等,对参赛队伍技术表现进行打分。智能驾驶仿真赛要求参赛队伍利用虚拟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信息,实现虚拟智能车辆的感知、决策与控制任务。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获得总成绩第三,无人驾驶综合挑战赛二等奖、智能驾驶仿真赛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项目二等奖的历史最佳赛绩。



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殷国栋教授团队在2016年组建,车队成员以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为主,短短4年间不断成长发展,获得国际无人智能小车挑战赛亚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能辅助组领军奖、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城市街区挑战赛领军奖、中国智能汽车大赛智能辅助组领先奖等优异成绩。近年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针对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为本次挑战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