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开展新工科“智能制造”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782

423日,机械工程学院在九龙湖宾馆九龙厅召开机械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暨新工科“智能制造”学科建设研讨会,全院老师悉数到场。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做动员讲话,强调在历史悠久的机械学院更加需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鼓励全院上下提高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情,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

在随后一天的会议议程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倪中华院长,陈云飞副院长,孙蓓蓓副院长,殷国栋副院长,张志胜书记)、各系所主任(薛澄岐教授、韩良教授、肖锋教授、毕可东教授、王金湘教授)、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围绕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重点就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和目标;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教师教学能力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等五个方面议题发表了观点,让教师特别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对学院教育科研工作现状和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并展开广泛交流。最后党委张志胜书记代表学院向即将退休的教师代表颁发纪念品,感谢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对于机械工程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启动会后,学院各系都分别组织开展了广泛的教育思想研讨会。

机械学院召开新工科“智能制造”系列研讨会

510日中午,工业设计系在机械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教育思想座谈会。系主任薛澄岐教授、王海燕、周蕾、牛亚峰、吴闻宇、王建立及相关老师参加了讨论。薛澄岐教授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学要有别于普通职业学校,不是一定要教会学生具体如何操作软件或者机器,而是要培养学生扎实的功底,注重知识结构的更新。希望能在现有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引进智能制造的内容,培养英语学习能力和学生再学习能力。同时强调了教学手段上,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不能一味依赖电子化教学,而是要根据课程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可以适当改变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对象,引进新的技术手段。在课程体系上,希望能开设工业设计辅修专业。王海燕老师介绍了美国UCSB大学的课程培养体系。周蕾老师介绍了日本教育经验,特别强调了课程的项目来源于公司,重视成果的可展示性。

工业设计系举行教育思想座谈会

其后,511日,张志胜书记、韩良、帅立国、郁建平、周香等10余位老师参加了机械电子系的教育思想讨论会。郁建平希望学校能对《机电控制技术》系列课程进行统筹安排,不应再减少学时,而应该适当增加理论和实验学时。帅立国教授希望学校、学院对反应的问题要反馈于行动,一方面修改培养方案,特别是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课程教学模式需要改变,学生很多时候需要老师辅导,而非灌输,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学,然后通过辅导、引导最后考核,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该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张志胜书记充分肯定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并指出目前学校实行的“伪”学分制,“真”学年制的问题,希望真正落实学分制和导师制度。

随后,车辆工程系在殷国栋副院长的组织下,李普、陈南、王金湘、庄伟超等所有老师均参加了讨论会。并在以下问题上达成共识,包括:教育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主,以毕业生将来发展的前景、毕业生的业绩政绩作为教育成败的标准,教育应该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学科的未来走向,整体的大方向应该与国家的大政策大方针为引领;另外要引导学生喜欢所学的专业,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课程;而不能仅仅是赶时髦;应该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真正实现学分制,选课的多样性。教师上课需要有自己的风格(对教师的要求比较高)。项目式的课程考核方法,没有固定的题目,随机抽题,采取笔试和口试等综合的考核方式,考察基本的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这种方法更能够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车辆工程系召开教育思想讨论会

515日,设计工程系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教育思想讨论会。陈敏华、林晓辉、王玉娟、王建立、王鸿翔、陈芳、魏志勇、阚亚鲸、莫景文、李冰珏等老师参加了讨论会,重点讨论了《设计原理与方法》课程系列,设计工程系本科生课程建设和设计工程系研究生培养方案等三个议题。钱瑞明教授指出《设计原理与方法》II(机械系统和动力学设计)要从机械系统的角度,考虑动力学原理,强调设计,讲授时强调思想方法的建立,与企业实际生产要求相适应。沙菁㛃认为《设计原理与方法》系列课程仅用IIIIIIIV区分的课名不能清晰反映课程内容,对选课人数有明显影响,应该加上说明。魏志勇老师支持由于没有统一教材,内容分散在多本著作和文献中,课题组应逐步形成讲义。同时,与会老师就如何吸引优秀生源,应对师生矛盾,能否列出3-5门研究生核心课程,如何保证学生顺利毕业等问题达成普遍共识。

设计工程系举行教育思想讨论会

通过以上学院层面和各系针对新工科“智能制造”建设开展的系列研讨会,凝聚了必须深化改革的教育共识,明确了今后学科智能制造新工科的发展方向,也暴露了目前教育教学、师生评价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和措施。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各本科班机、课程组等展开讨论,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为建设面向智能制造的一流机械学科而努力。

图:梅仂盈

文:王建立、王金湘、李冰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