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院级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308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做出贡献,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围绕“提升实践深度、深化质量工程”的工作目标,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将暑期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社会调研、志愿公益和就业创业等内容紧密结合,现面向各学院和各单位征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着力培养东大学子成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东大气质,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鼓励广大东大学子在实践中锤炼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团委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全面部署与重点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项目实施与有效传播相结合”的原则,以“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为工作方法,进一步实现“管理项目化、运作团队化、考核学分化”的工作目标。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围绕“学思践悟十九大理论宣讲”“不忘初心重走时代之路”“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调研”“探寻东南大学复更名30年历史”等重大专项、重点主题,广泛动员学生开展国情考察、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环保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全面展示青年学生有理想、敢拼搏、肯实干的昂扬风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东大青年,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和“东大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推动广大青年身体力行以新思想领航新时代。

二、征集范围和对象

全校教师和学生。

三、校级选题类别

     见附件1

四、选题要求

1.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特点,具有时代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时代性指选题要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育人性指选题要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便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实践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行性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易于实践,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贴近学生实际;创新性指选题要注重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2.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

3.选题应注重学科交叉与渗透,集合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成员进行优化配置,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

4.特别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并结合选题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校友资源、校地共建平台等,了解、收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选报一批我校智力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年能为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五、选题产生与报送

1.申报类型。本次选题包含重大专项和重点主题,申报的团队需按照要求认真研读,紧扣主题,撰写申报表。其中重大专项将由专业老师、部分学院牵头组织,面向全校招募实践队员,同时也面向全校根据选题要求征集重大专项中的分支课题(在系统中申报时有类别可以选择)

2.申报数量。各学院申报校级重点选题数量上限为8

3.申报方式。请所有申请的团队或个人按照要求,在东南大学智慧团建系统的社会实践项目中填写《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申报表》(具体内容见附件2,大家可以先在模板中写好具体内容再去系统里面申报),系统报名截止时间4月23日晚22:00,学院或学生组织审核将由团队负责人所属学院团委或学生组织在网上推荐为校级选题,其他选题将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列为院级选题。申报操作指南见附件3

4.社会实践双选会。为帮助各类社会实践各团队更好的组建,便于各团队成员的招募,同时给尚未加入社会实践团队同学提供一个挑选心仪的团队的平台,本次社会实践将于4月中下旬举行现场双选会。届时,校团委将提供场地给各团队,鼓励各团队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招募团队成员,完善团队建设,各位同学也可以参加双选会选择实践项目。

5.选题遴选。本次社会实践选题征集后,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开展评审工作,拟遴选100个团队作为2018年校级团队

6.经费支持。校团委将募集专项经费对校级重大专项、重点主题团队予以支持,同时也鼓励各学院依托教学经费、企业赞助等多渠道为实践团队配备资金支持。

附件1:2018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类别.docx

附件2:社会实践选题申报表模板.docx

附件3学生手册.doc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