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基础实践》课程简介

《制造基础实践》是一门集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流程设计、制造装备操作、绿色制造技术等工业生产相关工艺技术基础知识为一体的实践课程,使学生建立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过程的概念、获取工业生产基本知识的基础性实践训练课程。

通过课程训练使学生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方法、工艺流程设计的基本步骤和机械制造的一般工艺过程和基本知识,熟悉机械零件的常用加工方法及其主要制造装备和工、夹、量具的正确使用,了解绿色制造等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对简单零件具有初步选择加工方法和进行工艺分析的能力,在主要工种方面应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制造的实践能力。

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接触生产实际,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掌握各工种的基本操作能力,初步建立现代制造的概念,具有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的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和工作奠定较好的实践基础。  

课程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