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刘依琳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流体物理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310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依琳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多相流建模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 lattice Boltzmann model for incompressible the gas and liquid two-phase flows combined with free-surface method”为题发表在《Physics of Fluids》(流体物理学,PoF)。该期刊创建于1958年,致力于发表原创理论、计算和实验贡献,以了解气体、液体和复杂或多相流体的动力学,是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下、中科院分区流体物理领域1区的期刊,最新影响因子4.6

1. 本研究论文截图

 

气液两相系统的数值模拟已成为揭示流体物理微介观机制的有效手段,对流动过程中所涉及的动力学、两相作用、传热传质及相变过程等关键问题进行建模至关重要。论文在团队前期研究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自由面方法的大密度比气液两相流格子玻尔兹曼模型,能用于模拟研究熔体流动、气泡运动、缺陷形成等相关难题,为多相流动力学行为的建模提供了新的思路,为金属增材制造过程液气相变模拟提供了新的工具。

2. 本论文获得主要结果

 

我院硕士生刘依琳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她为我院2017级本科生,在2021年以优异成绩保送为我院学术硕士研究生,并于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即将入职航天科工三院投身我国航天事业。该论文研究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B3702605)和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高能束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论文通讯作者为我院孙东科教授。此外,论文还得到了国际著名热动力学软件与数据库公司CompuTherm LLC全球副总裁、美国ASM International 会士、Pandat软件创始人之一陈双林教授的指导。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19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