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70

    2024222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就打造机械学院学术品牌活动展开研讨。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飞教授主持,费庆国院长、倪中华书记、刘晓军副院长、陈震副院长等11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

    陈震副院长代表学院报告了东南大学学术学科“一院一品”,打造学院专属学术品牌活动的大背景,从学院存在的问题出发,拟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创造更多学院教师和大院、大所教师联动交流的机会,以期增加学院教师在学术会议、重要期刊、学术组织等方面的活跃度。在交流讨论中,委员们对学院的学术品牌活动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并聚焦学院学科发展、百年机械、人才培养等重大主题,积极为学院学术品牌活动谏言献策。陈云飞教授从学科建设、学术评议、院所发展等维度分享交流体会,指出学院学术的品牌活动一定要落在实处。帅立国教授分享了“新质生产力”的感悟与思考,建议机械学院的发展要与更具融合性、体现新内涵的“新质”相结合。沙菁㛃教授建议集中学院的力量创办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孙辉副教授建议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与实际工程应用相结合。刘晓军副院长深入探讨了“新质”区别于“旧质”的创新和内核、从设计、制造等角度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倪中华书记认为作为百年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品牌打造要和高质量制造、高性能制造与新质装备进行深度结合,凝练特色创新研究领域。费庆国院长指出本次有关学术品牌打造的会议得到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并对学术委员会未来行使全院学术事务的职责做出了规划。会议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飞教授作总结发言,提出机械学院学术品牌能扬帆起航的殷切希望

    本次学术委员会在评议博后考核、人才工程的同时深入探讨了机械学院未来学术品牌,委员代表们踊跃发言,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