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3年第一期“磐石计划”主题团日活动立项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799

各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

为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胡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要求,切实加强广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东南大学基层团支部“磐石计划”主题团日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包括本科生、研究生)

二、活动主题

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三、活动内容

1.以团支部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通过辨析式讨论、沉浸式体验、仪式化教育、社会化实践,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全年,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6次专题学习】,年底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基本实现支部全覆盖、团员全覆盖、学联学生会及其工作人员全覆盖。

2.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深切感受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通过今昔比较、中西对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3.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引领青年弘扬精神文明新风尚。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榜样引领,更好发挥各级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榜样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引导青年在知行合一中锤炼道德品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文化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梅庵等丰富的校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讲述好党史爱国故事,传承好东大共青团的红色基因。

4.建好用好“三下乡”、“返家乡”、志愿服务、社区实践等实践育人机制,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在体察国情、服务社会中强健精神素养、磨练奋斗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开展团员青年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引导青年团员尊崇法治、礼敬宪法、信仰法律。开展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活动,在实践中提升法治素养,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以实际行动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6.用情用心用力服务青年行动。以支部活动为载体,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帮扶、心理健康教育等。开展组织大学生参与政务见习、企业实习、职场体验、就业技能培训,树立正确择业观和奋斗观。

7.其他主题教育活动

四、活动安排

1.项目申报(315-325日):各团支部认真总结上一期项目开展经验,提交项目策划(应包含项目名称、项目背景、实施内容、预期效果等)至辅导员处,辅导员返回修改意见;

2.系统提交(320-325日):各团支部修改申报书,在第二课堂系统提交立项申请材料,学院团委完成初审,对精品项目进行提名推荐

3.校级立项评审(326-410日):由校团委组织专家组,对学院初审通过的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若出现项目名称有明显错误、错别字,或实践场所名称不规范,或摘抄往期磐石计划立项内容等,直接不予立项

4.活动开展(20233-20239月):各团支部根据立项内容开展新一期“磐石计划”。

各团支部要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策划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主题宣传、主题庆祝、主题阅读、主题实践、主题调研、主题回访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东大团员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为完成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