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机械、智造未来”大师论坛第二场顺利召开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663


224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到国家级人才、航天八院张文丰研究员做客“百年机械、智造未来”大师论坛,开展了题为“论MBSE与数字孪生概念内涵及其实践战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费庆国教授主持,师生60余人参加。

张文丰研究员首先围绕航天数字化转型实践过程,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和数字孪生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SysMLModelica区别以及MBSE的应用现状。然后,重点阐述了MBSE的理念方法以及在航天领域的实践进展。参会师生认识到MBSE中模型形式化定义在大系统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引起了浓厚兴趣并进行提问及热烈讨论。

讲座最后,费庆国教授进行了总结,希望此次讲座能够提升师生的工程意识,从工程实践中找到背后蕴含的科学问题,认识科学问题的本质,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工程问题,实现创造创新。

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飞行器结构与热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空天机械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承办。


专家简介:

张文丰,研究员,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常委。新一代运载火箭总师助理,数字化副总师。自2018年人才引进回国后,牵引全所MBSE一体化研制模式转型工作,并在火箭、卫星和探月等型号开展试点实践。长期从事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数字孪生、基于模型定义和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主持和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装发预研、国防基础科研、日产和丰田全车型等十余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日产“行家风范奖”、本田“最佳合作伙伴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