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百年机械、智造未来”大师论坛第二场:张文丰研究员——论MBSE与数字孪生概念内涵及其实践战略

发布者:吴凡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1017

讲座内容简介:

 随着航天任务复杂度剧增,复杂度远远超过了我们传统基于文档的系统工程能力。任务书要求规格不全和验证不充分增加了任务风险,研制各个阶段问题涌现激增,已有知识和投入难以覆盖,成本和风险急剧增加,因此急需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研制模式转型,实现航天科技创新广度、深度和速度加速演进。

 本讲座针对航天数字化转型实践过程中,论述了MBSE与数字孪生概念内涵,理念方法、国内外研究现状、MBSE与数字孪生型号实践案例、实践战略与保障。重点阐述了MBSE理念方法与现数字孪生差异、并简要介绍MBSE全与数字孪生实践进展及挑战,与未来趋势。


嘉宾简介:

 张文丰,研究员,国家特聘专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92*数字化专家组专家。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专家。新一代运载火箭总师助理,数字化副总师。

 自2018年人才引进回国后,牵引全所MBSE一体化研制模式转型工作,并在火箭、卫星和探月等型号开展试点实践。长期从事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数字孪生、基于模型定义和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主持和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装发预研、国防基础科研、日产和丰田全车型等十余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日产“行家风范奖”、本田“最佳合作伙伴奖”等奖项。


讲座时间:

2023/02/24 14:00-16:00 (GMT+08:00)

讲座地点:机械楼南高厅

主持人:费庆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