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思想大讨论--中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508

为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机械工程学院青委会于127日下午在南高厅组织开展了教学科研思想大讨论--中青年教师座谈会活动。院长倪中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斌、副院长毕可东、副院长刘晓军、副院长陈震以及学院5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倪中华主持。

活动首先进行了学院本年度引进7位博后教师的入职挂牌仪式,各位博后教师对自身基本信息、研究方向、未来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分享了自己加入机械学院后的感受、成长和变化。在听取各位青年教师的发言后,倪中华代表学院对各位博后教师的加入表示欢迎,并在学院名片墙前合影留念。

毕可东介绍了学院最新一轮的教学工作改革举措,并重点强调教学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青年教师要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并积极投入课程建设,参加各类教学评比,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取得系列教学成果,配合学院落实各项教学改革任务。

刘晓军梳理了年度各类科研项目的申请方式及时间,并对照职称评审条例,解读了各类科研项目的重要性及其申请技巧。刘晓军指出,青年教师要高起点抓科研,打牢基础、厚积薄发,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震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案、招生指标、过程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和政策,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相关经验。陈震在讲话中指出,导师带学生的时间可能是短暂的,但对学生的影响却可能是终身的。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前沿问题意识,引导学生形成持续的科研兴趣和批判性的科研思维,最终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王斌分享了学生培养方面的思考和期望,强调了在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角色的重要性,呼吁青年教师多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成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专业工作组,希望青年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异常,并积极配合学院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人事秘书洪思偲老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最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并宣传了东南大学2022年国际青年论坛的活动内容,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

最后,倪中华简要介绍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期间学科发展规划,建议青年教师要将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发展主战场以及人民生命健康相结合。倪中华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机械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会尽全力为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支持,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