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超副教授获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首届“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538

近日,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Joining and Welding of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JWRI)成立50周年纪念庆典仪式在日本大阪市举行。400余位国际知名焊接科技专家和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庆典仪式。庆典仪式上,举行了首届“焊接与连接科学奖(Joining and Welding Science Award)”和“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Young Researcher Award in Joining and Welding)”颁奖典礼。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88岁高龄的首席研究科学家John James Lowke教授和我院青年教师刘小超副教授分别获奖。

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此次评奖采用提名制。首先由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提名,然后由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选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进行评审、评议,并确定最终获奖者。刘小超副教授在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首位“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委员会认为:“刘小超博士以先进且独特的研究视角对搅拌摩擦焊(friction stir welding, FSW)的物理机制进行研究,在FSW的工艺机理、焊接物理冶金、以及工艺改型等相关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表的相关论文有着较高的引用次数,并先后获得STWJ Best Paper Prize和Acta Student Award。刘小超博士已经取得了在国际上广为认可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是在焊接与连接科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特授予此奖。”

据悉,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72年,是日本唯一、世界著名的专门从事焊接与连接科学研究的综合性机构之一,在国际焊接与连接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所颁奖项,是为了纪念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成立50周年而专门设立。以后每年将面向全球焊接与连接领域的专家学者,遴选出“焊接与连接科学奖”和“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各一位获奖者。Joining and Welding Science Award旨在表彰长期从事焊接与连接领域的科学研究、在国际上取得杰出成就或对焊接与连接科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研究人员。Young Researcher Award in Joining and Welding旨在表彰40岁以下,在焊接与连接科学领域已取得突出国际成就的年轻、有才华、有望对未来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研究人员。

刘小超副教授来自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倪中华教授所领导的先进焊接与增材制造团队。该团队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团队科研工作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研究内容涵盖焊接与增材制造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装备、新工艺等方面。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基础科研重点项目、前沿创新特区项目、基础加强重点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此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在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刘小超,男,32岁,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纵向科研项目7项,在机械制造、材料加工和焊接冶金等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及通讯作者SCI检索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目前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计算机辅助焊接工程分委会/压力焊分委会委员、有色金属学会先进焊接与连接分会委员、《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焊接学报》、《焊接》、《China Welding》等首届青年编委,曾获得由Acta Materialia杂志社颁发的Acta Student Award和英国材料、矿物与采矿学会颁发的STWJ Best Paper Prize等国际学术荣誉奖励。

刘小超副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证书和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