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之校庆报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夏志杰教授主讲——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技术研究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105

学术论坛通知: 本期学术论坛(校庆讲座)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夏志杰教授主讲

题目: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技术研究

报告人: 夏志杰教授

时间: 202266日,14:00-15:00

地点: 机械楼南高厅

报告摘要:

讲座将主要讨论复杂机械设备的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技术的研究。针对复杂机械设备的大量传感数据的复杂特性,建立基于数据融合的多通道数据分析模型,进行故障特征提取和故障模式识别。通过对多通道数据进行预处理降维,提取出数据中的非冗余特征作为卷积神经网络的输入,以减少冗余信息对故障诊断建模的影响,并提高模型的训练速度。通过基于堆叠自编码和相关系数的早期故障点识别;采用基于双通道并行输入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进行退化过程拟合,建立剩余有效寿命预测模型。基于数据融合方法的故障诊断和剩余有效寿命预测模型,可以对故障模式进行快速识别,在异常发生前进行有效的预测,为工业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修策略安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降低工业设备的故障率和运维成本。

报告人简介:

夏志杰教授,国家特聘专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获得者,现任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他于1992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预测等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