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车辆工程系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斩获全国银奖,刷新我院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402


由教育部等部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1012日至15日在南昌大学举办。我院车辆工程系“吾驾之宝”团队赴南昌参赛,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最终斩获国家银奖。这是学院备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来首次挺进全国总决赛,刷新了我院在该重量级“双创”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团队核心成员现场合影

(从左至右:张紫涵、冯斌、任彦君、柏硕、付琪)

20214月始,历时六月余,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大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助力,该赛事已经成为了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始终将“互联网+”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丰富竞赛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赛。本次项目获奖,使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大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慧秀中外”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吾驾之宝”项目展台

我院车辆工程系任彦君博士牵头完成的“吾驾之宝:新能源汽车分布式驱动控制技术领军者”项目,赛前精细打磨,赛中奋力拼搏,项目团队成员无数次挑灯夜战、推倒重来。尤其是在持续半年的强化训练中,他们认真听取校内外资深专家的培训、分析和指导,对项目内容精雕细刻,对路演和答辩细节字斟句酌。该项目在今年的江苏省省赛中,以分赛道全省第一、排位赛东南大学全校最高分的傲人成绩杀出重围,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摘得银奖。此外,本项目还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推荐,受大赛组委会邀请,参展了今年的“慧秀中外”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吾驾之宝”作为优秀创业项目的典型代表,在展会“时代先锋”篇章向世界的青年创业者们展示了东大学子“止于至善”的科技报国决心,讲述了机械“汽车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动人创业故事。

项目负责人任彦君博士路演现场

该项目以车辆工程系智能底盘项目组为班底,融入了工业工程、经济管理、电子信息等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组建了一只多学科交叉、本硕博协同的精英团队。项目负责人为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任彦君,其他成员为:柏硕、冯斌、张紫涵、付琪、贺澍美、卢彦博、朱峥宇、程君傲、沈童、王凡勋、汪䶮、李荣粲、刘帅鹏、刘冉指导教师为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青年教师庄伟超、徐利伟、金贤建

项目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东南大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殷国栋教授在智能汽车系统动态建模与先进控制、车辆群体交互与多车稳定协同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机械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受理/授权发明专利78件。主持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文:任彦君、张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