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车辆工程系研究生斩获2021“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2430

2021年11月5日,由江苏省科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的2021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装备制造领域决赛在南京工程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涉及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食品科学6个领域,各推荐单位共遴选出了1002个创业项目参赛。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入围决赛项目180项。

“吾驾之宝”项目负责人任彦君路演现场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团省委副书记张迎春,南京工程学院副校长朱晓春,省工信厅产业人才与合作处二级调研员秦飞出席了开幕式并共同启动大赛。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决赛中,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中车、国家电网、中电十四所等知名高校和大型国企的30个创新创业团队同台竞技。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任彦君牵头完成的“吾驾之宝:新能源汽车分布式驱动控制技术领军者”项目,通过精彩项目路演和答辩,得到了专家评审组一致认可,成功斩获大赛一等奖。我院近年来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和实践育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有效模式、激励方式和长效机制,强化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该奖项是我院在“双创”领域斩获的又一重量级荣誉。

“吾驾之宝”团队部分成员现场合影

当前,智能电动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主战场,其基础载体和底盘构型正在加速向分布式驱动转型。本项目聚焦研发分布式驱动底盘的“小脑”——驾驶控制系统,重点突破了分布式驱动底盘动力学控制机理与动态协同控制技术,大幅提升了智能电动汽车在复合工况下的驾驶安全性、节能水平与动力表现,有效解决了分布式驱动底盘构型的运动控制系统自主化研发难题,以奇瑞新能源为代表的十余家企业给予了高度应用评价。项目核心成员为任彦君,冯斌,付琪,张紫涵,柏硕,王凡勋,沈童,卢彦博等8位东南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指导教师为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青年教师庄伟超、徐利伟。

项目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东南大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殷国栋教授在智能汽车系统动态建模与先进控制、车辆群体交互与多车稳定协同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机械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受理/授权发明专利78件。主持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团队所获奖牌



图文/任彦君 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