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492

2021年10月20日-23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62所高校的220件作品参加决赛,我校首次组织队伍参赛,并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开幕式现场

本次比赛采用线下作品性能测试与线上作品答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紧密结合赛事题目要求和焊接技术发展前沿,积极备赛,最终四支队伍晋级全国决赛。经过作品现场测试、选手线上答辩、专家提问评审等环节的激烈比赛,机械学院学生周咏琦、罗璟玥、渠承雨共同完成的自由命题作品《基于静轴肩辅助涡流摩擦焊的异质结构增材制造界面调控》荣获比赛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为刘小超副教授,裴宪军副教授、李永哲副教授也为作品提供了细心指导和帮助。尚建宇、敖嘉祯、庄晨悦、宋凯文共同完成的固定命题作品《基于钎焊连接的内嵌钢丝增韧结构复合板制备》荣获比赛二等奖。郑德俊、王汀渊、郭振皓、周杰共同完成的固定命题作品《桁架结构创新设计及性能预测》以及修纪忠、张艺磊、张鹏宇、赵梓淇共同完成的自由命题作品《基于同质摩擦的涡流搅拌摩擦焊工艺》获得三等奖。

参赛作品测试现场直播


固定命题一复合板硬度测试掠影

固定命题二焊接桁架结构性能测试掠影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于2010年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2017年起由中国机械工业教学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主办,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办5届,是面向全国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生举办的科技创新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强化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自由命题《基于静轴肩辅助涡流摩擦焊的异质结构增材制造界面调控》获奖名单

参赛学生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