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基础(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2067

国家教材委员会于109日发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机械工程学院杨可桢教授、程光蕴教授、钱瑞明教授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第七版)》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高等教育类),这是我院教学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对我院长期以来的教材建设的肯定。

此次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全国399部教材获奖,东南大学8部获奖,机械学院1部获奖。

《机械设计基础》教材简介

我院的《机械设计基础》曾获“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988年全国第一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国家教委一等奖,2007年度全国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机械设计基础》教材经过杨可桢、程光蕴、李仲生、钱庆蕊、胡哲鸿、李永年、吴克坚、钱瑞明等多位教授的不断编写修改,先后修订出版7轮。因为其教材体系完整、内容新颖、讲解简练、已被多所高等院校推选为机械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课指定教材,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教材建设奖简介

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面向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施,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分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大类)”“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每4年评选一次。其设立意义在于加强教材建设激励保障的重要制度设计、树立教材建设标杆和典型的重要机制性措施、作为展示教材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