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业设计研究生斩获美国Spark Awards 2020全球总决赛最高奖--铂金奖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350

         世界权威设计大奖赛之一的星火国际设计奖近日在美国旧金山揭晓,由二十多位国际权威专家在千余件作品中进行两轮评审,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团队共150多件作品入围全球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院工业设计系硕士生马国瑞(指导老师:薛澄岐教授,Bernie Walsh, 牛亚峰副教授)设计的作品“WORX 120° Ergonomical Heat Gun”,斩获2020年星火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总决赛最高奖项——铂金奖(Spark Awards 2020 Platinum Winner),成为大陆参赛者中唯一获奖者,全球4名获奖者之一。

        星火国际设计奖(Spark Awards)是全球涵盖范围最广、专业化水平最高、影响最为深远的设计大奖之一,包括GoogleBeats、戴尔、施华洛世奇、飞利浦等世界知名品牌将其作为引领世界潮流和设计定位的标杆。此次获奖是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斩获的又一国际顶级大奖,获奖作品“WORX 120° Ergonomical Heat Gun”将在美国旧金山Autodesk展览中心全年展览,并无限期在Spark官网的设计年鉴中展示。

        “WORX 120°”是一款人机工学多功能热风枪,创新性地提出了产品中的旋转结构、多种握持方使用方式以及数码化的控制方式。设计的过程中邀请了大量用户实地进行草模的使用评测,得到了准确的抓握尺寸以及操作方式上的人机关系,在此基础上使用3D打印技术做出原型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最终得出了合理的操作布局、产品功能和外观造型,使人机交互的效率和可靠度以及用户使用感受舒适度得到提升。(文,图:牛亚峰,马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