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机械学子集体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发布者:何东泽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1085

机械学子集体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2020530

5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将自202111日起正式施行。众所周知,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民法大全。自1954年首次启动算起,民法典的编纂之路已有66年之久,民法典也逐渐完善,成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在民法典表决通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各支部成员进行集体学习,以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各支部党员在认真学习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法典的颁布,是我国依法治国和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重要进展。

本科生党支部范世硕同志认为,虽然我国不乏关于民事方面的法律,但并未形成完善健全的法律系统,因此在处理民事纠纷时会由于缺少相关方面的权威法,导致民事纠纷难以妥善解决。所幸,民法典终将落地,至此我国在民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中国也因此在依法治国和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道路上再次迈出了一大步。

  

“法律是社会的调节器。任何部门法皆以一定的社会关系之调整为使命,民法也不例外。民法区别于其他部门法的原因,在于它有自己特殊的调整对象和调整方法。我们国家诞生了民法典,是民之所向,众望所归。体现了我党执政为民,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党的工作的突出位置上。也体现了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坚定前行的决心!”车辆工程硕士党支部陈瑞祥同志说。

  

机械制造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施佳宏认为,编撰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更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中从未停止过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曾四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都因种种原因没有取得实际成果,终于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编纂民法典”的部署,直至如今“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民法典的颁布,为民事权利提供全面保障

  

车辆工程硕士党支部陈浩表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持和落实,为民法典赋予了鲜活生命。这次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一大亮点便是人格权独立成编。

  

人格权是民事主体对其特定的人格利益享有的权利,关系到每个人的人格尊严,是民事主体最基本的权利。民法本质上是“人”法,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保护人格权、维护人格尊严,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民法典继承民法通则中有关人身权的规定,回应了人格权保护的现实需求,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把对人格权的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格权独立成编,不仅是我国民事立法的一次重大创新,在世界各国民法典中也是十分先进的,使我国民法典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机械制造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陆郦同志则针对民法典中的物权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物权编中,民法典增加规定业主的相关行为应当符合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来自于自然、从属于自然,坚持自然价值与人类价值的共融共生,守护好绿水青山,也就拥有了金山银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是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成果,是历经几代人努力而来的重要立法成果,是对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编订,它将深远得影响我们当代人的生活,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更平等、更安全、更有尊严的生活!”机械设计第二支部的韩东同志表示。

  

民法典的颁布,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机械电子第二支部的陆晓钰同志表示,通过新闻我了解到民法典是一部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法规,它规定了很多生活中细碎的事情。如规定了物业开支定期报告;增设了居住权,认可和保护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安排,满足了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有助于为公租房和老年人以房养老提供法律保障等规定。从民法典的编纂可以看到,这是一部为百姓生活着想的法律法规,体现了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政府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党支部蒋雨萍同志也赞同民法典背后“切实保障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更好地生活提供法律依据”的理念和国家实力。但是不同群众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于民法的每一个法则是否合理也可能会引起讨论,如离婚冷静期的合理性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有助于顺利推进民法典实施,也能更加合理的保护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