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与人才培养需求思考”线上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908

331日下午2:00-4:00,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江苏省南高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共同举办了“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与人才培养需求思考”线上主题报告会,并围绕“疫情下的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之路”和“智能制造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契机”两个主题展开研讨。

第一场报告由江苏省南高智能装备创新中心高级顾问孙俊杰主讲。报告首先分析并指出了当前智能制造企业模式单一、种类繁多、基础薄弱、人才紧缺的现状;接着,建议企业重视商业模式、研发模式、制造模式、服务模式、运营模式和决策模式六个方面的转型,逐步减少传统制造的规模和增大智能工厂的建设;第三,建议企业提高物流供应链的智能化,提升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高效、韧性的制造业新产业生态体系,加大自动化改造,打造智慧供应链,提升企业运行效率;最后,分析了疫情之下的智能制造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时隔17年,当我们再次遇见病毒侵害时,传统行业依旧受到重创,企业倒闭、金融挤兑、员工失业;但部分先进制造业能快速复工复产,依托了智能制造的助力。这就迫使我们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实现自动化和柔性生产,聘用更多高技能和多技能的高级工人,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


第二场,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李骏扬老师,以“智能制造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契机”为主题作了报告,分析了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形势、趋势以及对高校教学的影响。报告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需遵循或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针对不同的学习群体和培养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并持续改进。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人才培养,既是培养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更是培养一个未来能够在社会中立足,能够不断成长的人。因此,教学的设计与评估策略都应该围绕着培养目标来进行,并切实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而智能制造对人才的全方位需求也给予了高校将“关注于教”转变为“关注于学”的契机。产教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们既要看到产教融合中成功的部分,也要看到企业对创造价值的追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的追求之间所存在的现实矛盾,并以创新的方法将两者结合,用优秀的案例设计,发挥企业与高校的特长,并最终作用于我们新工科、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直播期间,报告吸引了相关院校的师生、行业内的企业负责人等积极参与研讨。从教育和产业两个维度分析了在疫情之下,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必然会引起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必将引起对相应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进而推动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提升。在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学院不仅关注教学条件的投入,更关注教育成效的产出,无论是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建设、教学管理等都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这一主线展开,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