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专业教研室主任--汪乃珏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626

23专业教研室主任--汪乃珏

  

说到陈义萍老师(当年23专业教研室副主任)不禁又想起当年23专业教研室主任汪乃珏老师……

汪乃珏教授资助金加上孙老师微薄的部分工资,就统一由孙老师代理发放,当时孙老师建议他们通过组织来做此事,但老人不愿意,这样至此已有五年时间了。五年里,她定时按资助方要求,呈寄《审核被资助人名单》、《资助清单》、《被资助人学习成绩报告单》等,共资助贫困生25人次,资金共计3万余元。

2003年8月5日上午9时,太阳已高高地挂在了天空,而位于长江下游的南京市在朝晖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美丽而繁忙。此时,在市内东南大学图书馆内却打破了假日里的宁静,这里正举行着东南大学自建校以来最热烈隆重而非常特殊有意义的欢迎仪式,东大副校长易红亲自主持,欢迎来自贵州深山里的孩子们来南京“开眼界”。孩子们一下火车,看到都市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高楼大厦耸立云间……好一片繁华景象,都不约而同地为之感叹。当他们在车里看南京金鹰大厦时,头抬得越来越高,眼睛睁得越来越大,又充满着那份好奇,而孙老师越觉得心酸,毕竟还有许许多多大山里的孩子无法看到外面那精彩的世界……

孙老师带领山里娃的南京之行受到了各媒体的广泛关注,江苏电视台、《南京晨报》、《现代快报》、《镇远报》都以“东大迎来深山里的小客人”、“贫困八少年见到南京爷爷”、“受助生见到恩人汪爷爷”作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的这趟南京行竟大破了他们同龄孩子们的几个第一: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到高楼…… 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很多记者和我一样,都感到十分心酸,于是有一些记者也加入了支助学生的行列。11日当我们离开上海时,所有的人都泪留满面…… 这一幕孙老师会一直藏在心里。

2003年正在深圳过年的南京东南大学教授、离休干部汪乃珏在无意中看到了此报道孙连芳支教贵州贫困地区的先进事迹,非常感动,就主动与孙连芳联系,要求在镇远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为此,孙连芳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不顾有病的身体走村串寨,爬山涉水,收集贫困学生的家境情况资料,然后发给汪乃珏教授。这是二十多年前我们汪乃珏老师的照片,如今已是九旬老人了。

  

  

汪乃珏与孙连芳合影

  

韩鹤鸣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