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秉纲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740

   

童秉纲

江苏张家港人,流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现机械工程学院)。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会第一届副会长、第二届常务理事,中国宇航学会第一、二届理事,原国家教委工程力学专业教材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等职。童秉纲院士主要从事非定常流与涡运动、运动生物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与气动热力学的研究。在非定常空气动力学领域,结合国家航天工程的需要率先开拓和发展了一套从低速直到高超声速的动导数计算方法,并发展了以有限元方法为主体的计算气动热力学建立了模拟鱼类运动的三维波动板理论,对鱼类形态适应的内在机制做出了流体力学解释在钝体尾迹的涡运动机理、可压缩性旋涡流动结构、二维涡方法等研究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 曾先后获得国防科委科技成果奖四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