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微重力健康生活大学生创意赛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674

 

第二届“勇创杯”大学生“微重力健康生活”

创意设计大赛通知

 

载人航天是人类探索自然、开拓疆域的勇气之举,也是引领科技、改变生活的创造之举。当今,许多来自航天领域的科技产品已经融入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将为广大中青年科研人员和潜在的科技主力军——当代大学生们提供广阔的空间。

2013年,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航天员》杂志社联合组织了首届勇创杯大学生微重力健康生活创意设计大赛。今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举办第二届赛事,通过鼓励在校大学生将“中国梦”和航天激情、创造力和奇思妙想相结合,在实现航天科普教育的同时,播撒和孕育未来的科技星火,促进当代大学生航天探索梦想的起航。

 

大赛主题及内容

主题:微重力健康生活

内容:聚焦未来长期太空微重力环境下人类健康生活需求,提出、构想和设计有关健康生活的太空科技产品,包括医学和健康防护措施、生活用品和围绕健康研究的创新性空间实验设想等。

为便于学生理解大赛的主题、内容,更有针对性地展开设计,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委派专家就空间微重力环境、空间站工程、人体医学防护和健康生活需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设计上,鼓励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组成项目组,发挥集体智慧,鼓励突破性思维,突出创意思想和新概念。

设计想象场景:

2030101日,我国空间站正常在轨运行,5名乘组成员正在按计划执行各项任务……,那么,在太空舱内,有哪些先进的仪器设备,航天员们开展那些科学实验,他们又是怎样工作、生活和娱乐的呢(哪些未来科技元素的产品出自您的设计)?

请您发挥想象、展开智慧,描绘一幅“微重力健康生活”的场景吧!

 

设计作品形式

设计作品可以下列形式中的一种或几种提交,电子文档不宜超过100MB(便于网上提交)。

设计图、效果图

文字说明

多媒体(视频等)

实物模型及照片

其他形式

 

参赛对象

高校在读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校青年教师在本校学生的参赛过程中,可进行指导工作,但参赛设计的主体完成者必须为目前在读学生。

 

大赛起止时间

2104年6月-12月,节点安排:

2014年5月,大赛策划、筹备工作

2014年6月,交流辅导,大赛启动

2014年7月-9月,学校组织参赛作品设计和征集活动

2014年9月30日前,学校将设计作品从网上集中提交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年10月,组织评奖(国家重点实验室委托评审专家组评奖)

2014年11月,奖项公布(网上通知学校各奖项和颁奖时间)

2014年12月,举行颁奖仪式。

 

奖项及奖励设置

特等奖          1名(资助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3

 

主办单位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专业委员会)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航天员》杂志社

协办单位

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电子工业大学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丁  柏   杨鸿慧

电话:010-66362378  传真:010-68117399  Emailskl_acc@126.com

 

其他说明事项

参赛者需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严禁任何抄袭或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已获颁奖项,将予以追回。

大赛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有公开展示、印刷出版和不用于商业目的的其他宣传推广权利。

本次大赛规则和程序的解释、处置权归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专业委员会)、航天医学基础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有。

 注意:有参赛意愿的同学,请按照时间节点准备,具体提交作品时间会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