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讲记录——工程流体力学

发布者:曹璨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0


试讲时间:2024/02/17 下午14:00-15:00

参与人员:孙东科、刘小超、马建、黄鹏、幸研


试讲人:刘兴涛

试讲内容:《工程流体力学》第二章 流体静力学

试讲时长:15分钟。


试讲情况记录:

试讲人从流体静力学的应用于研究背景出发,阐述了作用在流体上的力及其特点,并推导了流体平衡微分方程及压差方程。试讲完成后,各位老师针对试讲人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试讲人在后续的课程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点评如下:

孙老师:试讲人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声音大小适中,但需要注意授课时将语速放慢,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应适当把握课程节奏,引导学生思考,在公式推导及内容讲授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的注意力,合理规划课程的难度。

马老师:试讲人在课程中能够添加思政内容,应当把握比重,涉及到公式时应当由浅入深推导,把握重点,讲课时要注意控制语速,要多关注下面学生的状态。

刘老师:讲述的要点均已涵盖,在压差方程的推导过程中程略显紧张,讲述速度过快,会使得学生跟不上节奏,比较重要的内容可加以重复,帮助学生记忆。

黄老师:PPT内容比较丰富,有助于学生的记忆及理解。应当将PPT讲授与板书相结合,加深学生理解。加强课程节奏把握,需强调学习方法,而不是简单地传递课本知识。

幸老师:工程流体力学这门课的数学公式较多,试讲人在授课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公式推导和应用背景的结合,把握课堂教学时间及教学容量。

经讨论,与会老师认为试讲人刘兴涛老师具备较好的课程讲述能力,一致通过其试讲测评,认为其可胜任《工程流体力学》课程的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