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机械工程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曹璨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94


2022122日上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机械楼南高厅召开。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毕可东,机械工程学院督导组、教学委员会、课程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毕可东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毕可东副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通过与兄弟院校分享交流,学习其他高校优秀建设经验,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胡永祥副书记从学科专业基本情况、新时代人才培养定位以及培养体系与主要举措三个方面分享了上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其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宽口径交叉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机械-数学”双学位项目设立等基本内容和所获成效。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振宇副院长从浙大机械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成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进行了报告,深入分析、解读了浙大机械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保障措施和具体学分组成情况。

 

 

会议研讨环节,参会教师结合所授课程和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三所高校机械学院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具体情况,并紧密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晓军、张艳、王玉娟老师等对制图、设计、制造等专业主干课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和项目制教学提出了建议,罗晨、苏春等老师对大类分流对专业建设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田梦倩、温海营、庄伟超老师等就如何打开多学科课程边界,逐级进阶培养学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为学院专业设置、双学士学位开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提供了广泛思路和重要支持。机械工程学院也将以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践行生为首位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