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86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国际暑期学校于88日至92日顺利开展。本次暑期学校以智能汽车设计与控制为主题,开设《车辆动力学基础》、《产品设计方法学》、《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三门课程,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外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课程授课、互动研讨、项目研究、讲座答辩等教学形式,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全英文学习与交流环境,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英文阅读、交流、写作的能力。

本次暑期学校的《车辆动力学基础》课程由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宁教授讲授,本门课程围绕车辆六自由度的定义、描述和分析开展描述,并且重点关注了操纵稳定性与乘坐舒适性这两个关键车辆性能,为学生开展下一步车辆动力学控制提供基础,拓宽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采用英文进行阅读与理解的能力。

《产品设计方法学》课程由亚琛工大的Alex Brezing老师与校内周小舟、王海燕、吴闻宇三位老师联合授课,课程设置了研讨互动、创意表达、设计表现三个主要环节。吴闻宇老师从产品设计的流程和思维方法入手,讲述了产品设计方法的基本概念、关键环节、目标规划以及设计案例分享;周小舟老师着重跟学生交流了产品快速表达方法;王海燕老师分享了人性化产品设计案例以及人性化设计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概述,Alex老师讲述了产品设计的工程设计思维方法,用户体验研究方法以及相关工程设计实践的案例分享。通过本门课程,拓宽了学生视野,理解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由来自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Chin-an Tan教授与校内庄伟超老师联合授课,课程主要通过动力学建模、稳定性分析及控制器设计等教学环节,辅以车辆二自由度汽车模型建模、分析与控制等整个实践环节,使学生了解智能汽车控制的基础与拓展,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并学会如何采用英文进行项目汇报与答辩。

本次机械工程学院暑期学校,是机械工程学生首次全英文教学环节的一次实践,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学生了解智能汽车设计与控制的国际发展状况与研究热点,全面提高学生的英文综合使用技能,理解并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为后续开展科研训练、毕业设计、出国交流等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