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学校-学科竞赛指导训练系列讲座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94

讲座回顾 | 学科竞赛指导训练系列讲座(一)


在春寒料峭的二月

同学们已经告别假期

完成了第一周的学习

冬季学校系列讲座正如火如荼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过去一周的学科竞赛系列讲座


Part 1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海报图片暂缺)

214日下午,由具有丰富竞赛指导经验的章寅老师、魏志勇老师和有参赛经验的季睿学长开展分享讲座,针对学生如何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进行培训。

章寅老师从比赛简介、竞赛要求、评价方式、指导支持和报名方式等方面,讲解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难度、层次、要求等,介绍了在校本科生参与竞赛的方式和途径,使得同学们对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竞赛中来。他还就同学们对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关心的各种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之后,魏志勇老师针对比赛中的设计与实物制作展开讲解,从设计、实物制作和文稿展示等方面,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作品案例、图片详细讲解了设计图纸、机构简图、仿真和实物制作的规范和注意事项。


此外,季睿学长以自身参加比赛的经历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为完成“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创新设计主题,季睿学长制作了“通用式如厕辅助装置”,以此实例展开介绍了选题背景、创新点、作品重要结构、运动分析,并分享了参赛心得,讲解细节方面的注意事项和建议。在最后,学长还介绍了参赛流程和参赛原因,向同学们介绍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优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增强创新意识,锻炼专业能力。

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多小时,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相信在老师们和学长的分享中,同学们会对机械创新产生浓厚兴趣,将积极参加竞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Part 2    焊接创新大赛

216日下午,李永哲老师和具有参赛经验的周咏琦学长、庄晨悦学长开展分享讲座,针对学生如何参加焊接创新大赛进行培训。

李永哲老师从焊接的定义、焊接技术的分类、先进焊接研究、焊接科学与技术、大赛题目介绍、比赛情况等方面,激发了同学们对焊接技术的兴趣,使同学们对焊接科学与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认识到焊接创新大赛的比赛形式与参加方式。


之后,周咏琦学长以自身参加比赛的经历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学长分享的是“基于静轴肩辅助涡流摩擦焊的异质构件增材制造界面调控”的自主命题,以此实例展开介绍,从目标解决问题、研究背景、方法与过程分享了参赛思路以及参赛收获。庄晨悦学长分享的是“基于钎焊连接的内嵌钢丝增韧结构复合板制备”的固定命题,从结构设计、分析与预测、试件制作和总结与展望展开介绍,分享了参赛心得和参赛建议。


Part 3  机器人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

218日下午开始的讲座上,机器人俱乐部的胡涛老师和成员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机器人俱乐部以及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胡涛老师详细讲解了俱乐部的组成形式。机器人俱乐部划分为技术组和运营组两个大组,分别管理结构组,电控组,算法组,外联部,宣传部,财务部,组织部七个部门,共同完成机器人的制作任务并参加RoboMaster比赛。此外,胡涛老师还分享了机器人俱乐部已有的成果,包括社团成就、竞赛获奖和SRTP项目。

随后由机器人俱乐部队长马天笑发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俱乐部中结构组的具体工作内容。“结构组是机械工程学院学子的主战场,结构组的工作内容广泛,包括需求分析、结构设计、仿真试验、装配整车、定期维护和上场调试等一系列工作。想要精通结构组的工作较为困难,需要熟练掌握设计装配,能够协调好电路走线、走气等非机械相关的工作。

最后发言的是是机器人俱乐部的项目管理袁小轩学姐。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团队文化与团队建设、机器人俱乐部现有项目的研发,在最后,袁小轩学姐分享了机器人俱乐部的比赛日常,展现了俱乐部成员在比赛外活泼可爱的一面。




春日和煦 万物生长

岁月扬帆 积淀过往

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收获一个充实的冬季学校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供稿 | 020191班、020193

文案 | 尹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