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学校-创新创业训练系列讲座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54

讲座回顾 | 创新创业训练交流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促进交流,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学术滋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低年级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活动提供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在2021-2022学年冬季学校期间为低年级本科生开展了创新创业指导系列讲座。

214日下午,创新创业训练交流首场线上讲座开讲,由机械工程学院课外研学秘书金传志老师对SRTP项目进行深度讲解。金老师强调科研并不神秘,缜密的思考和强烈的探索欲就是揭开未知的武器。他以自己当年写博士毕业论文的经历,引出如何训练科研思维的话题,并以此向同学们介绍SRTP项目。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对创新创业项目的疑惑向金老师提问,老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216日下午,曾获得国创优秀结题的黄炜驰、秦楚晋两位学长为大家分享了SRTP项目相关的注意事项,其中黄炜驰学长重点讲述了开展SRTP项目的流程,包括选题、准备、答辩。秦楚晋学长则通过分享自己的的一段SRTP项目经历,为大家在项目选择以及队友选择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两位学长细致入微的讲解,带给同学们许多宝贵的经验。本次讲座让低年级本科生深入了解了关于SRTP项目有关的信息,相信同学们可以从中得到宝贵的经验,在未来开展项目的时候能够一帆风顺,取得丰硕成果。

218日下午,创新创业训练交流线上讲座开讲,由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王宇林学长进行讲解。王宇林学长强调创新的逻辑性和严谨性,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新事物是凭空而就的。他以自己曾经申请过专利以及参加竞赛的经历,凭借浅显易懂的论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创新结果——链板检测系统,并详细说明了它的逻辑、原理、设计理想、发展历程,以及现如今它可能在生活中涉及的地方。在讲座的最后,王宇林学长鼓励大家积极地加入创新创业这个“大家庭”中,要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去发掘自身的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传授,相信在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大潮中,会有更多的同学涌现出更好的创新想法,在研究实践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

供稿 | G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