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讲记录——热工基础

发布者:刘志忠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480

试讲记录——热工基础


试讲时间:2022/01/12 下午14:00-15:30

参与人员:毕可东、阚亚鲸、王玉娟、王建立、魏志勇

试讲人:郎骥

试讲内容:《热工基础》第二章 热力学第一定律

试讲时长:15分钟。

试讲情况记录:

试讲人从热力学第一定律提出的历史背景出发,阐述了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介绍了热力系统的储能,并推导了闭口系能量方程。试讲完成后,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以便试讲人在后期的课程教学中加以改进。

点评如下:

毕可东老师:试讲人对内容非常熟悉,需要注意课程节奏,注意和学生的互动,强化对学生注意力的引导,要注意合理规划课程的难度,平衡物理背景知识与数学公式的讲解。

阚亚鲸老师:试讲人在课程中能有意识够添加思政内容,讲课时要注意控制语速,要多关注下面学生的状态,注意引导学生的注意力。

王玉娟老师:备课的时候要多了解课程的重点和考点,要依照知识点的重要程度对课程内容进行安排。

王建立老师:对于课程的重点知识要进一步展开讲解,一些关键性的实验也需要展开介绍。在讲述热一定律的时候要增加热力学能以及第一类永动机内容的讲解。

魏志勇老师:讲课的语速要放慢一些,课程内容要详略得当,要注意对课程内容节奏的把握。


经讨论,与会老师认为试讲人郎骥老师具备较好的课程讲述能力,一致通过其试讲测评,认为其可胜任《热工基础》课程的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