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顺利举行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111

·心”技能提升课堂——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顺利举行

为帮助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梳理毕业设计进程,保证学生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129日晚, “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于教六104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汪䶮主讲,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庄伟超老师,院团委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史红叶老师。

庄伟超老师首先对2018级本科生毕业设计进行了动员,详细地说明了毕业设计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方向多样、跨学科、产业深度融合的特点,培养学生检索文献、论文撰写、口头表述、工具使用、归纳总结以及提出问题等能力的目标,对同学们提出了基本要求,提示了关键时间点和不少同学们以前或有可能出错的细节,强调了毕业设计的紧迫性、必要性、独立性,尤其是独立性,包括论文查重、学术规范等问题,这些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最后庄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

随后,汪䶮学长针对本科毕业设计进行讲解与指导,从文献调研、分析提炼创新、撰写报告和学术规范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开题与论文撰写以及时间分配的指导意见和独家经验。首先详细地从关注现状、确立目标、查找要求、查找类型、方法步骤等多个方面传授了文献调研的经验,尤其是一些查找工具里面的细节用法和功能更是特别实用;接着,学长又分别阐述了分析环节了解行业、阅读文献综述、关注挑战问题的经验,提出了撰写报告过程中阐明意义,明确目标,详细记录过程等要求,最后亦是强调了论文的学术规范问题,强调了学术中的伦理问题和诚信问题,满满的都是干货。

在动员与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汪䶮学长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至此,“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指导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听取老师和学长的悉心指导后开展毕业设计会少走很多弯路,也会注意更多的细节,愿他们的前路硕果累累,在毕业设计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