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

发布者:金传志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451

    63日下午,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于教一-111顺利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主题报告,本次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毕可东教授主持。

王晶教授正在给同学们做指导

王晶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创新的意义、创新人才的心理特征以及创新的过程等,先后强调了创新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之后为我们介绍了历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并且为我们展示了许多优秀作品的参赛视频,并且对相应的作品进行了简要的结构分析和市场分析。

 王晶教授正在介绍机械创新大赛

 王晶教授正在讲解往年优秀作品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王晶教授向大家发起了动员,说明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含金量以及在第九届大赛中评委会对于之后机械的要求,如智能技术、5G技术等在作品中的应用,并且从文件中解读本次大赛的具体要求,同时也为在场的同学们推荐了有关仿生学和生态修复的书籍和可供参考的思路。

王晶教授正在介绍往届大赛评审结果

王晶教授正在介绍高校评估排行

同学们在听了王晶教授的讲解后受益匪浅。了解到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追求的文化境界是规范、平等、优雅、仁爱、创新。作品在机械装置上融入“智能、数字、5G+”元素是很好的,但不能忘了最终还得注重于机械设计理论,方法、技术和规范。

最后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充满信心与希望。

6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