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讲记录-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1)

发布者:刘志忠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50

时间:202161510:00-10:40

地点:机械楼第一会议室327

讲授人:朱建雄

参会人员:许飞云、罗翔、胡建中、黄鹏

试讲内容:《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

试讲时间:20分钟

  

会议纪要:

首先朱建雄讲授系统数学模型等相关内容,随后各位与会老师就讲课的内容和效果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罗老师:声音大小适中,可以与听众进行眼神,手势交流;授课表达较为清晰,语言通俗易懂;讲授中的节奏还需要加以控制,要给听众反应来调节速度;结合讲解能提供插图,使ppt较为生动,但有的页面插图太多,会冲淡主题;不一定每个例子分配相同时间,建议把一个例子讲透,让学生多思考;能够把自己研究相结合,提高学生兴趣;建模部分要引导学生想象系统变化过程,学生基础不一,适当放慢节奏,让学生跟上。

黄老师:建议结合数学模型细化分析,例如添加传递函数,基本概念需要进一步深化,结合科研实例让听众有更加直观了解,但讲透对学生更有益。

胡老师:讲授过程有实例,小车等,通过实例讲解概念,表达数学模型定义;建模的方法,概念,过程步骤;采用微纳结构引入弹簧等多种形式;授课过程在知识点基础之上,引入介绍学科科研成果进行实例讲解,但语速较快。

许老师:讲授系统数学模型,卡车,水车三维模型,物理模型,数学模型的概念,系统微分方程,但章节过度稍微生硬,机械建模平衡点选择未解释,可以更加细化解释,选用微纳系统稍显复杂,学生不易理解;最后讲解了电路系统,RLC,微机电系统离子,类比系统。

  


经讨论,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朱建雄博士可以承担《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课程讲授,通过课程试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