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毕业设计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362

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毕业设计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由共青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的“匠心”技能提升课堂——“毕业设计指导讲座”于2021510日晚18:30J6-1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刘畅学长。刘畅学长主要围绕“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与排版”进行了讲演,让在场的每位同学都学有所得。

主讲人刘畅学长凭借自己独到的心得和丰富的阅历,给学生讲解并分析了许多毕业论文的实际范例,分享了很多实践性强且帮助性大的毕业论文写作与排版技巧。

刘畅学长先细致讲解了毕业论文的结构安排。他将毕业论文分为固有格式部分(封面&原创性说明/摘要/Abstract/目录/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和论文主体部分。接着刘畅学长给了如下写作建议:一、标题应该尽可能凝练,突出对象和方法,不能太空泛;二、摘要应简明概括论文的目的、内容、方法、结果,一般放在最后撰写;三、关键词应包含题目或者论文中高频出现的对象、方法等,5个左右;四、Abstract不可纯机翻,最好自己过一遍,语法正确,表意恰当;五、目录应注意章节之间逻辑性,注意标题的设计和正文内容的结构安排;六、绪论应该回答好为什么要选此课题、课题的背景和存在问题、研究该问题的意义、前人的研究即文献综述、个人的研究思路和涉及到的理论和方法、论文的内容安排等,让读者有个整体认知;八、正文应注意主要研究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如并列式或递进式,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要重复赘述理论等一般性论述,不可口语化,用词严谨准确;九、总结展望中,总结部分应说明主要研究内容和创新点,展望部分应说明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等,采用总-分的结构,不要再重复之前的内容;十、参考文献应注意格式规范和所引文献的相关性和质量;十一、根据论文内容需求安排附录,致谢会查重,根据个人情感需求合理撰写即可。

随后,刘畅学长又以Word为例重点讲述毕业论文的排版工作。先从章标题、一级节标题、二级节标题、正文部分、图序、表格等方面介绍了基本要求,并提出实用建议,随后提出了实用性小技巧与注意事项,最后还推荐了几款高效的实用工具。

本次讲座资料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讲解绘声绘色,讲座过后,同学们基本了解了毕业论文的规范要求,也知晓了一些技巧和辅助工具,都感觉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