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综合实践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78

机械电子综合实践课程介绍

机械电子综合实践是为机械工程及相近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在学习先修课程的基础上,以制造业自动化为背景,以机电控制系统实现为核心,通过经历典型机电系统的设计、加工、安装和调试等工程实践过程,让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拓展,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强化工程意识和系统观念,并从中得到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够锻炼学生项目管理、小组协作、报告撰写、有效沟通与交流、项目经济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为后续的毕业设计和从事工程技术应用工作、工程技术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机械电子综合实践每组同学(3-4人)完成不同的选题,整个实践任务可分解为以下部分:

  1. 从社会需求、技术发展等方面出发,选择教师提供选题,或自行提出综合实践选题,在教师指导下,明确该选题难度及工作量;

  2. 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实践进程规划以及小组分工协作;

  3. 完成方案中机械结构设计,绘制全套机械图纸,并进行关键零件的强度校核和计算分析;

  4. 完成系统中控制部分软硬件设计,购买所需元器件,并搭建控制系统硬件平台;

  5. 完成系统中机械零件加工;

  6. 完成系统整体安装调试,达到预期目标;

  7. 撰写规范的技术总结报告以及汇报演示ppt,参加项目结题答辩。



         1扫雷机器人宏微机械臂自主快速换装接口设计与制作


         图2烟标纸自动理齐机构的设计与制作

              图 3智能巡逻小车


         图4  XY伺服控制工作台

        图5电动车用动力电池自动组装机械手设计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