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4109


一、企业概况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总部企业。总部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

集团近几年纯电动客车销量名列前茅,2014-2015纯电动客车产销量全国第二,2016-2017销量全国第四,2018年销售全国第三,2019年销售全国第二,集团产业布局全国,如:深圳、武汉、西安、呼和浩特、徐州等。公司已拥有齐全的产品链,涵盖4-18米全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公交、旅游、通勤、物流、专用车等领域均有相应的汽车产品可供选择。2017年集团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商乘并举。从2017年开始,开沃纯电动客车已陆续获得泰国、菲律宾、韩国、多米尼加、印度、乌克兰、智利以及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开沃纯电动客车已经初步打开海外市场。

集团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南京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新能源汽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南京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拥有涵盖整车性能测试、NVH测试分析、HIL仿真、电芯测试、电池工况模拟、电驱系统测试、燃料电池测试等新能源汽车试验设备。

集团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博士生、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日本东北大学博士生以及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等各大优秀院校毕业生,组成了500人的研发创新人员队伍。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获得了“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等荣誉。2018年度在美国底特律成立无人驾驶实验室。与美国加里福尼亚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等进行产学研合作,深度开发新能源解决方案,同时合作共建人才培养中心,协助高校对人才进行培养。

集团2018年度被评为“南京市独角兽企业”,2019年度被评为“中国独角兽企业”。

二、企业技术优势

 1、企业运营及研发条件和能力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建有“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生产支持”立体式研发体系,研发中心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认证。拥有力学性能试验、连接性能试验、零部件可靠性、疲劳耐久试验、零部件及整车的NVH试验、整车疲劳耐久测试与分析(在建)等测试设备及仪器。公司现有冲压车间、涂装车间、焊装车间、总装车间、调试车间和试制车间,满足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底盘线控系统研发需求。

集团主要研发设备包含:微机控制电子式万能试验机、电动洛氏硬度计、半自动冲击试验机、冲击试样手动拉床、冲击试验低温槽、倒置金相显微镜、车顶静压试验台、前后端防护碰撞试验台、结构疲劳加载试验系统、动态应变分析仪、NVH测试与分析系统、冲击试验机、无损检测设备、整车疲劳耐久测试与分析系统、多功能试验场。拟建或在建设备包括:2×2重型转毂试验台、四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台、动力总成台架、整车性能测试系统、侧翻试验台、零部件台架。

 2、产品情况

公司的“新型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获得2016年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NJL6859BEV36纯电动客车”入选第16批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目录;“南京金龙NJL6117BEV”入选第17批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目录;“NJL-GSBEV型纯电动双层城市客车”入选第18批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目录和南京市2019年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推荐目录(第一批);“NJLHEV新能源客车”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新 一代VCUBMS二合一控制器获得“金桥奖”、5G无人驾驶汽车获得ICT中国创新“最佳城市创新应用奖”等。

 3、科技成果

 “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整车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7年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电动汽车新型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电动车新型驱动电机及系统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二等奖;

  “车用高性能空气悬架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荣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三、企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条件

 1、专用培训教室

为学生提供专业培训教室,为不同的培训需求及培训效果提供前期准备,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实践有效性。包括大型礼堂(500人)1个,一般培训室(40人)8个,以及小型独立培训室(6-10人)4个。每个培训教室均配备可移动的桌椅、白板、纸笔等基础教学设备,多媒体设施齐全,学习环境明净舒适。

 2、实践培训场所

开沃集团的子公司南京金龙是生产型企业,开沃集团还建有多个试验室,主要包括整车性能仿真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整车性能仿真平台、动力总成试验室、动力电池系统试验室、电器试验室、NVH试验室等试验室。配备必要的检测、分析和研发设备,开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电器设备和NVH等方面的技术专项研究。

开沃集团可为学生提供诸多实践操作的场所,在资深工程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亲手完成实际研发、工程、生产调试的过程。学生可结合理论知识,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工程认知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

 3、师生食宿条件

集团内建有宿舍楼,四人宿舍,包括独立卫生间、阳台,以及书桌、空调、热水器、等基本设施。

餐厅亦位于集团内,每天供应三餐,餐点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确保师生的膳食健康,厂区内建有小超市、水果店、乒乓球室等,满足师生的生活所需。

二:管理机构和职能样例

成立由双方人员组成的管理机构,包括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及若干实验室、培训组等,并明确各机构职能。

机械工程专业类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开沃集团双方共同负责,设立管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及若干实验室、培训组,组织架构如图1所示。

1组织架构图

管理委员会:由东南大学、开沃集团及有关管理部门领导组成。管理委员批准基地规章制度,讨论基地的发展规划,研究批准预算,协调基地双方配合关系和各有关方面的资源配置,考核评价基地工作,并负责有关决策工作。

1管理委员会人员

职  务

姓  名

工作单位

职称/级别

主  任

董钊志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高工/常务副总裁

副主任

吴涓

东南大学教务处

教授/副处长

副主任

倪中华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教授/院长

委  员

毕可东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殷国栋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刘立军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高工/总监

委  员

王春海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博士/总监

委  员

张勇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博士/总监

教学指导委员会:由聘请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组成,负责审议基地的目标、任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等。

2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员

职  务

姓  名

工作单位

职称/级别

主  任

倪中华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教授/院长

副主任

董钊志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高工/常务副总裁

副主任

毕可东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副主任

殷国栋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庄伟超

东南大学

讲师

委  员

刘立军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高工/总监

委  员

王春海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博士/总监

委  员

刘树全

开沃集团中央研究院

工程师/副院长

秘书长

张勇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博士/总监

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主任:作为基地的负责人,负责基地的总体规划,对各实践/培训部的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办公室:负责基地的日常事务管理和对外联络工作。

实践/培训部:是基地的基本组成部分,承担“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其工作人员由开沃集团和东南大学构成,分固定人员、流动人员。

根据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的组织架构,主要管理人员名单如表2所示。

3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主要管理人员

序号

职称/级别

承担工作

1

刘立军

高工

主  任

2

毕可东

教授

副主任

3

殷国栋

教授

副主任

4

王春海

博士

产品研发部主任

5

张勇

博士

科技发展部主任

6

孙健

高工

生产制造部主任

8

尤振军

工程师

教育培训部主任,兼办公室管理及对外联系协调

9

王金湘

副教授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

10

庄伟超

讲师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践主任

11

金传志


工作秘书/学院卓工计划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