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者:庄伟超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383


一、企业概况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博动力)前身是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建于20124月,注册资本7849.857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企业、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江苏省隐形冠军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江苏省质量标杆。越博动力拥有9大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1个新能源汽车研究院、3大制造基地,建有国内领先科研生产基地,越博动力及其子公司已有超10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和办公场地,目前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越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在建96亩产业基地,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新增8万台套。














1 越博动力研发总部及生产基地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及产业化。越博动力主营产品2015年销售数量5016台套,销售收入40000万元;2016年销售数量12051台套,销售收入49000万元;2017年销售数量25957台套,销售收入94000万元;2018年销售数量14322台套,销售收入48611万元。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据显示:2015-2017年越博动力连续三年国内纯电动专用车一体化动力总成行业销量及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越博动力专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产品(涵盖电机、电控系统、自动变速箱、动力总成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覆盖1.5吨到99吨的车型,广泛应用于公交、通勤大巴、微型面包、轻型卡车、中重卡、机场摆渡车、港口牵引车等车型,我们在乘用车上也进行了布局。其应用范围涉及上海市、天津市、湖北省、福建省、河北省、山东省、江苏省等20余个省。主要客户包括东风、中通、大运、长安、一汽等国内70多家知名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并以全方位技术服务能力获得客户一致好评。纯电动专用车动力总成市场占有率近四年连续蝉联第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根据国家工信部公示数据统计,配套越博产品的纯电动商用车型公告超过400个。

二、企业技术优势

 1、企业运营及研发条件和能力

越博动力经过7年的发展,拥有研发总部和三大产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包括滨江15千平方米的动力总成产业基地,江北桥林56千平方米的电机电控产业基地以及超过6万平方米的重庆越博变速器产业基地。越博动力联合高校设立“北理工-滑铁卢大学绿色与智能车辆实验室分室”,“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并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9个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具有极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创新能力。

越博拥有较为完善的研发设备和检测仪器,包括电机试验台、静音室、总成跑合设备、电机测试平台系统、变速箱跑合试验台、动力总成自动下线测试系统、实验耐久台架、整车控制器下线检测台等先进仪器设备。

2  仪器装备及配套设施

越博拥有一流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以及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拥有同行业中最先进的电机试验台、静音室、总成跑合设备、电机测试平台系统、LDEV-3电机测试台、变速箱跑合试验台、实验室总成跑合台、实验耐久台架、VCU HIL系统、自动变速器跑合检测台、动力总成对拖检测台、整车控制下线检测台、检测生产线、可靠性试验箱、总成试验台、立式加工中心、动力总成自动下线测试系统、变频调速控制系统、电涡流测功机及控制系统、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设备,主要仪器设备清单如表2

2  主要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用途

1

可程式高低温试验箱

用于产品模拟在气候环境温湿组合条件下的环境试验

2

盐雾试验箱

测试各种材质表面处理的耐腐蚀性

3

防尘试验箱

用于评价产品抵御可能阻塞开口,渗入裂缝,缝隙,轴承和接头的灰尘的影响的能力

4

温湿度循环箱

对产品的零部件及材料在高、低温变化的情况下,检验其各项性能指标

5

浸水试验箱

用于检验产品是否达到IPX7防水等级

6

变速箱耐久试验台

检验机械变速箱换挡同步耐久的试验台架

7

静音房对拖试验台

用于检测动力总成台架运转时噪音的精确测量,并对产品进行噪音分析及修形分析

8

对拖试验台架

用于对电机变速箱控制器进行相关试验,并能在台架上进行道路仿真试验

9

测功机

用于电机标定,进行电机产品相关型式试验

10

AVL测功机试验台

高精度电机测试台架,用于电机产品相关型式试验

11

GL1000总线记录仪

整车信息采集标定工具,并能通过相关软件对采集信息进行数据评估分析


12

VBOX2SX GPS

测量移动汽车的速度和位置并且提供加速度值、减速度,制动距离,时间,油耗和其它数据的准确测量

13

功率分析仪

用于产品各种功率计算和分析,具备实时波形、波形数据记录及谐波分析等功能

14

坐标测量机

测量并获得测量对象空间位置数据

15

自动影像测量仪

工件的轮廓和表面形状的精密测量

16

DSPACE 硬件在环仿真  测试系统

控制器硬件在环测试系统

17

dSPACE MicroAutoBox

电控快速原型开发系统

18

CANape/CANoe

CAN网络标定诊断分析工具

19

智能负载控制平台

整车负载模拟

20

示波器

用来测量交流电或脉冲电流波的形状的仪器

21

高压直流电源 IT6527D

提供0-800V高压直流电

22

数字直流电源

提供0-30V/60V直流电

23

电动转向助力性能试验台SKDZB-DC

动力转向泵性能测试的仪器

24

程控安规综合测试仪CS9933X

依据国际法规对产品进行安全心能测试的仪器

25

HIOKI_LR8400数据记录仪

通过CAN/硬线离线采集整车运行数据

此外,越博建立了“部件级-总成级-整车级”三级产品的测试和验证体系,为新产品的研发、性能提升和质量控制提供了保障。

3  “部件级-总成级-整车级”三级产品的测试和验证体系



 2、产品情况

越博主营产品采用自动变速器与实时优化的控制策略相结合,保证了驱动电机始终工作在高效区域。南京越博主导产品节能效果好,爬坡能力强,产品性能经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检测,符合要求;技术水平经江苏省科技查新咨询中心(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咨询单位)实施国内外查新,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中外文献中,未见相关报道(编号:201532B2508394)。越博主营产品弥补了国内纯电动专用车一体化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缺失,为打造自主品牌,推动我国新能源电动专用车一体化动力总成的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越博动力凭借科技创新发展,通过一系列动力总成产品的自主研发,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民营科技创新成果奖、钟南山科技创新奖、江苏省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并获得7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及7项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新产品。

 3、科技成果

201952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越博承担的“商用车纯电驱动动力总成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评审会,专家评审意见“率先成功研制了99吨重型商用车双电机双自动变速器电驱动桥一体化总成……实现了动力总成系统的高转矩密度性能”……“提出了驱动电机电磁损耗低、散热性能优的设计方法……显著提升了电驱动总成效率”……“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重载车辆的电驱动总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越博动力已申请394项专利,其中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68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0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5项,并获得《越博VCU数据分析平台软件》和《整车性能仿真计算软件》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越博动力核心专利已全部进行转化,在产品的性能优化和改进研发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越博动力已根据《标准化法》制定六项企业标准:《整车控制器》、《EP50/85-4D1480A型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用控制器》、《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TZ230XS-YBM402型驱动电机》、《4D380型电控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GM205AMT选换挡执行机构》。

 4、其他

先后通过了ISO90012015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95月,技术中心获得ISO26262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符合ISO26262标准的产品安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管理工具链、设计开发工具链、检测验证工具链,在系统开发、硬件开发和软件开发乃至生产和售后维护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方法论体系。已具备设计和制造符合国际功能安全标准产品的能力,能够进一步满足国际市场要求。

越博动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院所和科研机构合作攻关交流,通过这样的合作,提升中心的知名度和科研能力。李占江博士与蒋元广博士先后与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研究协会等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在整车控制、一体化动力总成、高功率密度电机及其控制、新能源汽车专用自动变速器、电池管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组织了大型论坛:《2018新能源汽车创新融合研讨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发展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著名高校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参加会议并做了大会演讲,公司还通过越博大学,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到越博动力讲课,在20181月份到20195月份,邀请日本吉村年光教授到中心培训讲学11次,邀请吉林大学冯增铭教授培训讲学5次等等。

三、企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条件

 1、教室、实验室与设备等

公司根据不同类型培训需求配置相应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训室。包括大型多功能教室(100) 1个,中型培训教室(50) 1个,一般培训室(20)4个。小型培训教室(12人以下)8个。每个培训教室均配备可移动的桌椅、白板、纸笔8LDB多媒体设施齐全,学习环境明净舒适。


 2、培训、实践操作场所

越博拥有一流的实验室。工程试验中心分检测室(环境试验部,电机试验部,变速箱/机构试验部,整车试验部)和管理室,拥有各种先进的汽车试验验证设备台架54台,具有动力总成系统,电机及控制器以及关键零部件的试验验证能力。201707月 工程试验中心导入并于2018.07.13获得ISO/IEC170252005体系认可证书、2019.08.14获得ISO/IEC170252017体系认可证书(换证体系认可),获得认可项目(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类-转矩-转速特性、温升、超速等7项;驱动电机控制器-效率;车辆电器零部件-高低温湿热等5项。

1.测功机台架5台,转矩测试范围(50-1400Nm、转速测试范围(50-15000rpm、满足并符合: GB/T 18488 -2015标准规范测试内容,测试项目:转矩-转速特性试验、效率试验、温升试验、反电动势试验、堵转转矩试验、超速试验、噪声试验、工作电压范围、最高工作转速试验、旋变初始角度、驱动电机定子绕组冷态直流电阻、控制精度试验、响应时间试验、可靠性试验等;2.变速箱台架19台,测试项目:变速箱档位自学习、单步调试、静态换挡、动态换挡、及各档位换挡耐久试验 ;3.机构测试台架18台主要测试机构耐久性能、考察选换挡各零部件的疲劳特性;4.总成测试台架4台,转矩范围(50-20000Nm、转速范围(50-3500rpm,测试项目换档性能测试、传动效率测试、噪音测试、动态密封测试、疲劳寿命测试、同步器寿命测试、换档性能测试、温升测试等;5.环境测试项目电机低温启动试验、电机高温工作试验、电机低温工作试验、电机湿热试验、防水防尘试验、盐雾试验、高温性能试验、低温性能试验、温湿度循环试验等满足并符合:GB/T 2423.22-2012 标准规范测试内容满足并符合:GB/T 2423.37GB/T 4208GB/T 4942.2标准规范测试内容。6.电磁兼容试验室,EMC试验测试项目:ESD静电放电测试 (非屏蔽室内)、BCI大电流注入抗扰度测试(屏蔽室内)、瞬态抗扰度测试(屏蔽室内);7.三综合振动试验台完成正弦振动、随机振动、机械冲击等试验。 8.静音房完成电机及总成的空载和加载噪音试验。



 3、师资条件

公司具有内部讲师20余人,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操经验。


 4、师生食宿条件

园区内有食堂,品种繁多,可供员工自行选择。


管理机构和职能样例

成立由双方人员组成的管理机构,包括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及若干实验室、培训组等,并明确各机构职能。

机械工程专业类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由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由双方共同负责,设立管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及若干实验室、培训组,组织架构如图1所示。

1  组织架构图

管理委员会:由东南大学、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管理部门领导组成。管理委员批准中心规章制度,讨论中心的发展规划,研究批准预算,协调中心双方配合关系和各有关方面的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中心工作,并负责有关决策工作。

1管理委员会人员

职  务

姓  名

工作单位

职称/级别

主  任

李占江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高工/董事长/总经理

副主任

吴涓

东南大学教务处

教授/副处长

副主任

倪中华

东南大学

教授/院长

委  员

毕可东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殷国栋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蒋元广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高工/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

委  员

任钢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高工/研究院执行院长

委  员

孟涛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副总监


教学指导委员会:由聘请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组成,负责审议中心的目标、任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等。

2 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员

职  务

姓  名

工作单位

职  称

主  任

倪中华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教授/院长

副主任

蒋元广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高工/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

副主任

毕可东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副主任

殷国栋

东南大学

教授/副院长

委  员

庄伟超

东南大学

讲师

委  员

任钢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高工/研究院执行院长

秘书长

时孝芳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培训专员


中心主任:作为中心的负责人,负责中心的总体规划,对各实践/培训部的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事务管理和对外联络工作。


实践/培训部:是中心的基本组成部分,承担“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其工作人员由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构成,分固定人员、流动人员。


根据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组织架构,主要管理人员名单如表4所示。

3 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基地主要管理人员

序号

承担工作

1

李占江

高工/董事长/总经理

主  任

2

毕可东

教授

副主任

3

殷国栋

教授

副主任

4

蒋元广

高工/副总经理

研究院院长

5

任钢

高工

研究院执行院长

6

时孝芳

培训专员

培训专员

9

王金湘

副教授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

10

庄伟超

讲师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践主任

11

金传志


工作秘书/学院卓工计划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