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东南大学青年志愿行动评选表彰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607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引导我校青年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广泛深入发展,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度东南大学青年志愿行动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表彰设个人奖、项目奖、组织奖。具体奖项是:东南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10名、东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东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5个。

二、参评条件

本次表彰的参评范围:2021年各学院、各校级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项目和组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明实践、关爱困境青少年、助老助残、生态环保、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海外志愿服务等重大志愿服务项目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项目和组织。

1.十佳志愿者参评对象: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参评基本条件:(1)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2)遵守志愿者章程,履行志愿者服务承诺,自觉维护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形象。(3)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志愿服务业绩突出。(4)服务时间较长,事迹感人。(5)曾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学堂或参与孵化长期志愿服务项目者优先。(6)参与疫情防控且抗疫表现突出者优先。(7)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含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不参与评选。

2.优秀项目奖参评对象:在相关服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志愿服务项目。参评基本条件:(1)项目成效显著、有创意、可评估、可持续。(2)具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3)实施时间2年及以上,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具有特殊导向作用的服务项目可适当放宽)。(4)历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不参加评选。

3.优秀组织奖参评对象: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在志愿服务重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团组织。参评基本条件:(1)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效突出,在当地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2)组织的管理和运行良好,吸引力和凝聚力较强。(3)组织成立2年及以上,志愿者队伍在50人以上且相对稳定。(4)志愿服务成效突出,典型引领作用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5)推广使用“第二课堂”成绩单开展志愿服务成效明显,注册志愿者率和人均志愿服务时长突出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评选机构

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公益社团、青年志愿者等各界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材料审核、现场答辩、专家评选等环节产生获奖个人、项目和组织。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本次表彰的具体工作。

四、评选程序

(一)申报材料

1.填写相关推荐表(见附件1-3)。

2.撰写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

3.申报十佳青年志愿者的需要交一张1寸个人免冠照片和两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个人免冠照片请附推荐表内,志愿服务活动照片附推荐表之后,见附件1)。

4.申报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需上交三张反映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的照片(照片请附推荐表后,见附件2)。

请申报的同学、学生组织于112610:00将纸质材料交至机械楼317,同时报电子版至邮箱103009058@seu.edu.com

(二)申报数量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可推荐1名优秀青年志愿者、1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1个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

(三)资格审查、组织评选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需对参评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和资格审查,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对推选对象进行初审,产生候选名单。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推荐的个人和项目将通过专家评选、公开答辩等环节产生最终获奖个人和项目,组织奖依据申报材料由专家评审,不参与校内答辩。

(四)评选安排

拟定于202112月初进行答辩评选,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共青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1125

附件:

1、“东南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推荐表.docx

2、“东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docx

3、“东南大学优秀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