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争创江苏省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3484

各本科生、研究生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和《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充分结合团省委高校工作部《关于推进落实高校基层团支部“两清单一创争三落实”建设计划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有效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推动全校基层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的全面提升,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初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五好五有”为标准,依托“团支部工作成绩单”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普遍开展“达标创优”活动,着力构建全校基层团支部“以团支部为核心,团干部为关键,团员为基础”的工作格局,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初选评定“百强基层团支部”10个和“千优基层团支部”50个左右,并择优推荐至团省委参与全省高校“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活动。

二、争创标准

(一)百强基层团支部基本要求

1.组织建设好。按期换届,配齐配优支委会,支委会分工明确。配有团建指导员,指导、协助团支书开展工作。团支书纳入到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接受培训。团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团支部委员之间、团支部委员和团员之间、团员和团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每年进行一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所有团员均应为“合格”等次以上。团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团课。“班团一体化”实施效果明显,工作开展协同高效,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2.机制保障好。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政治优势,积极构建同级党支部协同工作机制。团支部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有符合支部实际的学习、活动、会议等制度,团支部的工作经费、资源、阵地保障有力,团务工作规范有序。

3.活动开展好。按照要求积极开展信仰公开课,在各级各类示范课、公开课申报建设中成绩显著。支部团员普遍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平均参与率达95%以上。每学期集中开展2次以上理论学习。结合支部特色、创新活动形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学业帮扶、奖勤助贷、心理健康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特色工作。创新工作方法,高质量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4.作用发挥好。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支部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入党的团员100%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工作典型、团干部典型和团员典型。在学校“五四表彰”评选中成绩优异。

5.团员评价好。支部95%以上的团员能常态化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团支部得到青年团员普遍认同和较好评价。扎实开展“双述双评”工作,支部团员对支委会的认可度、满意度高。

(二)千优基层团支部基本要求

1.支部班子有活力。团支部班子齐整,分工明确。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双述双评”工作,支部团员对支委会的认可度、满意度高。

2.制度落实有保证。尊崇团章、贯彻团章,严格执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

3.活动开展有特色。严格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经常性开展紧扣青年特点、紧贴青年需求的思想性、技能型和娱乐性活动,做到年年有工作计划,月月能开展活动,团员各个能参与。

4.团员管理有实效。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学习不少于8个学时。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工作规范开展。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

5.工作记录有规范。有规范的团支部工作台帐。积极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团支部工作线上平台,对团支部的工作开展进行全过程的客观记录。积极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支部工作的宣传。

三、组织实施

东南大学“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活动由校团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全面争创、推荐申报、评选表彰三个步骤开展。

(一)全面争创

各校区团委、各学院团委要专题研究东南大学“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争创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确定一批培育创建对象。要结合《全省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试行)》、《江苏高校“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实施意见》等文件及创建目标,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全面培育创建工作。

(二)推荐申报

各校区团委、各学院团委要以“目标考核+过程管理”的方式,加强培育创建工作管理考核,重点在大二、大三年级中把全面争创过程中产生的一批“底子好、成果突出、示范性强”的优秀团支部推荐出来,填写附件一:《东南大学推荐评选江苏省“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申报表》(请围绕“五好五有”、“两个清单”内容填写证明材料,于11221700前发送至邮箱103009005@seu.edu.cn

(三)评选表彰(202012月)

组织开展校内争创和评定工作,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委对申报单位创建成果进行综合评定,并最终确定东南大学“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名单并进行表彰,同时向团省委积极推荐优秀创建成果。

共青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12日

附件:

1.东南大学推荐评选江苏省“百强千优基层团支部”申报表.docx

2.东南大学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试行).docx

3.团支部工作成绩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