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2020级新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的进一步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260

位2020级新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现将针对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的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的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认定对象

    东南大学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预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请所在家庭为建档立卡户的同学必须申请认定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依据

(一)家庭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家庭收入、财产、债务等情况;

(二)特殊群体因素:主要指是否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情况;

(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主要指校园地、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习收费标准等情况;

(四)突发状况因素:主要值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等情况;

(五)学生消费因素:主要指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是否合理;

(六)其他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主要包括家庭负担、劳动力及职业状况等。

三、认定程序

1、本人申请:

(1)请需要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同学在9月24日18:00前在系统完成信息采集(见操作手册);

(2)9月26日,在系统导出和打印《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审核表》,复印《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一起提交给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议。

2、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讨论

(1)由班级临时负责人成立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小组人数4人为宜,成立后将组长和小组成员向辅导员报备。

(2)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结合学生日常生活和消费情况初步确定本班一级、二级和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填写班级意见并签字(小组成员都需要签字),由组长将本班的申请材料递交给辅导员,交与学院评议小组认定。

3、学院认定工作组审与公示

    班主任或辅导员与学生谈话,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于9月30日前完成审核并进行公示。审核中将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学生,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本学年完成认定,均获有受助资格。

4、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与公示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向全校进行公示。

四、流程明确

1、个人:

(1)9月24日18:00前完成系统申请

(2)9月26日当天将《认定审核表》(系统导出打印)、《认定申请表》(复印件)交于班级评议小组

(3)9月27日至9月30日,与班主任或辅导员谈话

2、班级:

(1)9月24日22:00前,成立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并报辅导员

(2)9月27日,对申请认定的同学进行初步评议,判定等级,小组成员全体签字

(3)9月27日22:00前,将班级评议后的材料交与辅导员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

附件 :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操作手册-学生.docx

2、东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