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实践项目人员名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968

   综合考虑各校级重点实践项目开展形式、各团队的项目需求、队员的个人技能、项目开展的所在地,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6个校级重点实践项目人员名单确定如下:

项目一:后疫情期间大众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心理分中心生机心理气象站负责)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们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轨。由于受疫情封闭管控措施的影响,人们长期滞留家中内心积蓄了大量负面情绪。心理学家彭凯平曾指出:真正严重的心理问题将在疫情结束后出现。为了了解社会上大众心理健康状况,帮助社区在疫情防控后期做好心理健康保护的宣传,为今后相关特殊情况下的居家个人心理保护和社区心理疏导提供范例。

实践团队可以对社区居民就这次疫情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进行问卷调查,以此数据为基础来分析,进行线上采访。之后在社区或村镇开启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方式的宣传,进一步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帮助大众以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更好地应对疫情以及相关情况,最后整合一份调研报告。

组长:

02018216 赵起祥

组员:

02017413 金旻辛 

02017412 蔡天佑

02018208 黄炜驰  

02018528 康炜铭

G1119109 王斗文  

G1119201 白金业

GS219102 张丽


项目二:生活中的“烟火气”——地摊文化的衰落与兴起(学生助理团负责招募)

中国的地摊文化历史悠久,早在盛唐时期就出现了夜市。近代的地摊文化是从八十年代开始,文革后知青返城,为满足就业劳动力问题,国家放开政策,允许知青们开路边摊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进城武功的农民工成了摆地摊的主力军,监管部门随之成立“城管”,清理整顿各种街头摊贩。曾几何时,城管与地摊商贩的“矛盾”一度引起各种话题。当前,地摊文化再次兴起,它可以有效地刺激消费、增加收入、解决就业、搞活经济。

实践团队可以对于地摊的发展史进行调查研究,弄清楚在各个时期不同社会背景下,地摊文化存在的形式,以及政府部门的管理政策,低风险地区可实地体验摆地摊,将所获收入用于支持社区公益项目。

组长:

02018205 李蓉萱

组员:

02018215 郑博文 

02618117 陶文豪

02018204 曾琪  

06218624 朱奕辰

02018207 余宇航

G1119405 闫禹霏  

13A19718 张佳仪



项目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志愿服务部负责招募)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管理者,乃至领导者。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青少年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养成的三个主要途径即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而在社会教育中,带领青少年接触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举措。因此,实践团队可以在机械学院志服部的指导下带领身边的青少年了解志愿服务,学习志愿精神,并带领他们一起开展志愿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深深植根于他们的内心,并去影响周围的青少年。

线上实践团队可以提前制作一系列志愿服务主题网课,并带领周围的青少年一起学习观看、培养志愿服务精神。线下实践团队可以精心组织策划一些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领悟志愿精神。

组长:

02018117 王舒然

组员:

02018313 郭宏宇

02018315 周江皓

02018301 唐雨辰

02018122 谢逢铸

02018504 于芊楠

G1119402 邵馨怡

G1119421 桂宇鹏


项目四:“直播带货,为扶贫下单”——创新型扶贫模式调研(党支部负责招募)

今年发布的《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创新帮扶方式。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表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扶贫产品,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直播带货是消费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

基于此背景,实践团队预期对“直播带货”的创新型扶贫模式开展调研。计划开展方式为:探访/线上收集通过“互联网+特产”成果脱贫的县区乡镇资料,总结扶贫脱贫经验成果;模拟“直播带货,消费扶贫”模式,建立互联网助脱贫的样例模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具体展开该模板的实践探索。

组长:

02618103 张紫涵

组员:

02018302 张天依

02018306 卢柄霖

02018617 刘子龙

02018616 秦楚晋

G1119508 马开元

G1119524 胡是知

G1119221 赵迪


项目五: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现状与未来发展

随着环境污染日益加剧,温室效应危害扩大,世界范围内石油能源耗竭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彰显。汽车产品结构的合理化调整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最重要的战略措施。从 2001 年开始,我国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形成了「三纵三横」的汽车研发格局(「三纵」指纯电动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驱动电机和动力蓄电池),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相比于政府与产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不温不火,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极易受到政策影响,难以实现真正推广,实践团队可从下列几方面调研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现状与发展前景:(1)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2)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情况,销量变化情况;(3)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优劣势对比;(4)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问题(技术、基础设施、保值度);(5)市场现有新能源汽车的定位区间(价格、定位人群);(6)新基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影响;(7)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智能网联)

组长:

02018118 叶繁

组员:

02018129 黄康原

02018128 陈稳

02018118 卢火青

02018222 杨程尧

02018231 王一帆

220180277 吴梦阳

G1119603 张美慧


项目六:肿瘤诊断技术应用现状与前景分析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癌症发病、死亡率还将不断上升,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应对癌症高发的唯一出路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何快速准确的进行肿瘤定性,明确肿瘤切除手术方案成为医学关注的焦点之一。

实践团队可以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考察与访谈,了解肿瘤诊断对后续治疗的重要意义、目前肿瘤诊断的主要技术和其优弊端,同时接触一些新型检测技术。实地考察恶性肿瘤这一难症的诊断治疗流程的同时,感受国家医疗领域的发展与相关科研方向的前景。

组长:

02018312 金理哲

组员:

02618108 华康

02018212 何广

02018519 杭泽龙

02018523 景健

02018423 杨高远

02018217 胡杨

02018622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