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本科生冯海钊同学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2348

近日,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冯海钊同学在魏志勇副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著名出版集团斯普林格旗下的老牌电化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lectrochemistry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关于电化学加工法制备纳米金探针的研究论文,该工作还得到了学院李晓老师的大力支持。这是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第一篇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

研究工作通过搭建简易电化学工作平台,使用循环伏安法探究了不同类型的电解质溶液对金纳米探针刻蚀加工的影响,并对金纳米针尖的加工机理和形貌形成过程做了详细讨论。此外,该项研究成功制备出了曲率半径小于100nm,锥顶角可控的金纳米探针。该研究成果对于金纳米针尖的低成本制备以及在高分辨率原位检测中的应用(包括DNA测序、摩擦声子探测等)具有重要意义。

冯海钊同学自大二就依托SRTP项目,进入江苏省微纳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在魏志勇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科研工作。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注重本科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尤其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和课外实践提供了充分的条件,鼓励所有本科生积极参与和开展各项创新科研工作。

Feng, H., Xu, C., Wang, Y. et al. Effects of electrolyte concentration on the morphology control of gold nanotips in electrochemical etching. J Appl Electrochem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0800-020-01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