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457

关于开展2019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院系


为落实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2019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以下简称MOOC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本次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申报范围

原则每个一流建设学科、每个江苏省优势学科申报2及以上MOOC课程,其他学院申报1及以上MOOC课程。优先支持公共课专业必修受众面广、成效显著的课程。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课程一般应已在学校连续开设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研究生的学习效果。

2.课程负责人应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已有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并且尚未结项的任课教师今年暂缓申报。

3. 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涵盖课程基础知识点、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前沿进展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4. 所申报的课程所有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三、申报流程

1. 符合要求的教师向所属学院提交《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

2. 各学院审核材料并确定同意推荐的课程,于20191220日前将同意推荐的课程《立项申报书》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逸夫建筑馆107办公室),同时将《立项申报书》电子版和《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ljxseu@seu.edu.cn(联系人:黎洁昕,电话025-83795781)。

3.经批准立项的MOOC课程将由研究生院投入经费,统一进行招投建设。课程制作由中标单位负责。

4.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必须积极配合中标单位进行课程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完善课程基本资源。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配合视频录制单位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并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教学辅助学习资源(例如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资料、课堂讨论、试题库、参考资料、作业等)的线下准备工作等。

4. 立项课程建设期为一年,建设结束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的课程须尽快在学校指定的相关在线课程平台上线,用于本校教学。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在全国高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课程团队须按照教学进程,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更新和完善课程内容。实际应用效果好的课程,后续推荐申报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时予以优先考虑。


、经费支持

获得立项的MOOC课程,研究生院将给予课程团队2万元建设经费;项目结题验收评选为优秀课程的,再支持1万元建设经费。


五、知识产权归属

(一)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成果归学校、项目团队成员共同所有,任何团体或个人不得利用其进行盈利性质的活动。

(二)项目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学校,并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项目负责人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三)根据研究生教学任务安排,项目组成员可利用项目成果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校按相关规定认定工作量、予以课酬。





附件:

附件1: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东南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3: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


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