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陈焱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494

 20191025日上午10:00,英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士”,IFToMM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的陈焱教授到我院,为师生们作了主题为“折纸超材料”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教授致力于“可动结构”研究,并开展了其在航天、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其于2012年入选“中组部人才计划”,到天津大学任教授。并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称号。她发表《SCIENCE》等SCI期刊论文50余篇,并著有英文专著2部。

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可动结构”的广义概念,向我们介绍了可动结构理论在航天、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以及目前研究进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随后,陈教授结合她们课题组已有的实际结构样品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空间机构、可展结构和折纸结构。现场师生就“可动结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踊跃的与陈教授进行了学术互动,陈教授对问题进一步的阐释自己的研究过程。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拓宽了学生对机械机构的认识,引人深思,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