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950

201992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善广教授应邀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做了题为“飞天英雄的足迹”的学术讲座。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宋爱国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薛澄岐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史红叶以及学校近500名师生出席了这次“通识科学”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

本次讲座正值国庆70周年之际,陈善广教授对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这张国家名片的展示,不仅是面向我校师生的科普讲座,更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讲座中陈善广教授以航天医学工程学为核心,从航天员的选拔训练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航天员的健康保障、太空的衣食住行等一系列公众感兴趣的问题,解读了航天医学工程学的理论与技术,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航天员丰富多彩的太空生活与工作。



       现场师生踊跃地与陈善广教授进行了学术互动,就此次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善广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人造重力、能量物质再循环利用、航天员心理等问题。

通过本次通识讲座,所有师生不仅学习到了航天工程相关知识,更领略到了航天事业的艰辛和魅力,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愿意投身载人航天的科学研究,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同日,陈善广教授与我院工业设计系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工业设计系主任薛澄岐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教授受邀出席,与会师生汇报了团队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陈教授认真听取了每一位老师和博士生的介绍,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和探讨相关的问题,对于东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牵引的宏观角度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和构建先进交互技术研究院的建议。



陈善广简介:陈善广,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航天员》主编。国家973重大基础专项首席科学家。我国航天医学工程学科、人因工程学科带头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科普作品5部,译著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文:王欣悦   图:叶致远